3000人祈世界和平 普陀山传灯法会一票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000人祈世界和平 普陀山传灯法会一票难求
2009年12月03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舟山12月3日电 (记者 江耘) 12月2日晚上,浙江普陀山千年古刹——普济寺信众云集、莲灯怒放,一年一次的传灯祈愿法会在梵呗丝竹中举行。传灯法会一票难求的盛景再度重现,来自全世界的3000多名香游客聚集在小小的海印池前,希望能够得到一盏玲珑的莲花灯,为祖国和世界祈福。

  普陀山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国家首批公布的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5A景区。2008年实现旅游经济收入20亿元,游客量达350万人次。传灯祈愿法会是普陀山的一项传统的精品宗教盛会,传灯活动由“点灯”和“传灯”两部分组成。据普陀山管委会主任薛剑波介绍,“连续多年的普陀山观音文化节上,传灯祈愿法会已经被作为一项精品的活动延续下来,如今已成经典。”

  今年来,由于国内灾难频发,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也给一些民众造成了心灵创伤,为此普陀山把今年的传灯祈愿活动的主题确定为祈祷国家兴旺发达、民众幸福安康。

  上个月刚刚举行的观音文化节上,几百名来在宝岛台湾的游客颇为遗憾,因为他们到普陀山除了礼佛之外,也十分希望能够参与到传灯祈愿法会当中去。但是,最后因为天气原因未能如愿。

  传灯祈愿法会虽然延期举行,但是丝毫没有减少这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当晚,普陀山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千年古刹普陀山普济寺前,信众云集,莲灯怒放。七宝阶前光影璀璨,海印池里泉水淙淙,营造出海天佛国、琉璃世界的光明彼岸。众僧尼和广大信众在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的带领下,默默祈愿,缓缓绕行,一盏盏心愿灯,形成了一道转动的、明亮的、壮观的心灯法轮,共同为世界、为国家、为社会、为民众祈福。

  在现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一边双手合十作揖,一边从法师手里虔诚地接过心灯,她告诉记者:“她信观音,拜观音,所以这么大年纪了坚持要来参加这个活动。”她还说,一进入普济寺,就被各式各样的莲花灯迷住了,一边听着悠扬佛乐,一边看着音乐喷泉,感觉就好像真的进入了人间净土。

  来自福建的张女士激动地说:“她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以前就听人家说起过,也一直很向往,今天终于亲身体验了下,既为国家祝愿,也为家庭祈福,感觉蛮有意义。”

  据介绍,传灯过程旨在唤醒每一位信众的智慧、良知和善念。传灯祈愿法会上的心灯代表着光明,指引着人们走向光明的彼岸。

  在此次活动中,最振奋人心的是看到一点烛火如何在黑暗中变成光亮的海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皆置身于光明之中。人们由一盏心灯的莹莹烛火至千万盏心灯的光亮澄澈的过程中,体悟到了“莹莹一点照迷津,光夺须弥日月轮”的幽深禅意,从而经历了“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心灵感悟,启发人们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和平、和谐、和合的思考。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