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终身成就奖”黄准:冼星海影响了我一辈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音乐终身成就奖”黄准:冼星海影响了我一辈子
2009年12月03日 15: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广州举行,上海作曲家黄准和笛子演奏家陆春龄被颁予“终身成就奖”。获奖归来,黄准的心情尚未平静,昨晚,她在家里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这是对音乐工作者的肯定。聚在一起,大家都非常激动。”

  创作走过60年

  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是颁给80周岁以上、从事音乐满60周年、作出杰出贡献的音乐家的综合大奖。今年83岁的黄准获得这个大奖,是实至名归。她对记者说:“我12岁那年,因为参加抗日游行被抓进监狱,是党组织营救了我,把我送到延安,被鲁艺音乐系主任冼星海引领上了音乐道路。从此,我的人生就再也无法与音乐分离。”在黄准的记忆中,冼星海不仅是她的音乐启蒙者,“他身上那股为人民创作的精神,更是影响了我一辈子”。

  在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黄准为60多部影视作品写下了200多首歌曲,还创作了大量儿童歌曲。今年夏天,《黄准创作歌曲集》和《黄准声乐作品精选》在上海书展中首发。翻阅着她为歌曲写下的创作“手记”,从流畅的文字里,可以看到她与老中青三代电影导演的合作与心路历程,更记载了新中国电影音乐的风云足迹。

  音乐歌曲佳作多

  电影《红色娘子军》主题歌《娘子军连歌》、电视剧《蹉跎岁月》主题歌《一支难忘的歌》、美术片《小猫钓鱼》主题曲《劳动最光荣》,以及《女篮五号》《牧马人》《舞台姐妹》等电影的音乐和歌曲,都倾注了黄准的智慧。

  黄准认为,生活是她的创作源泉。在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她养成了在生活中激发音乐激情的习惯。与谢晋导演合作《红色娘子军》时,她三次赴海南岛体验生活,收集了大量民间音乐;拍摄《舞台姐妹》时,她穿行于浙江的山水之间,感受一方水土的人文气息;创作《女篮五号》的音乐时,她又与运动员同住同训练……

  关注时事写新歌

  黄准的创作劲头从未减退,一直关注时事、关注社会。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马上提笔撰写了抗震救灾的歌曲。她还与李岚清同志合作创作了国际儿童电影节节歌。当然,她更希望通过自己创作的歌曲,让少年儿童记住历史。她创作的《娘子军连歌》不久前在北京被评为“十佳歌曲”。黄准高兴地说:“这是少年儿童们自己投票评选出来的,说明孩子们喜欢这首歌。”获奖归来,她又要马上投入自传《岁月的河汇成的歌》的写作,她对记者说:“去年开刀住院,在病房里趴在桌子上完成了两本歌曲作品集,要做的事情实在是很多啊……” (记者 杨建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