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主席:人文浙江核心在于立“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省政协主席:人文浙江核心在于立“人”
2009年12月03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 (记者 李飞云)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在“打造人文浙江提升发展软实力”专题协商会上表示,打造“人文浙江”,核心在于立“人”,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

  人文浙江 以人为本

  周国富指出,“人文浙江”的核心精神就是以人为本。打造“人文浙江”,不仅仅是文化建设的事,而是要通过弘扬人文精神在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与要求。

  他说在当前现实生活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并没有真正得到牢固确立,“以物为本”、“以GDP为本”、“以资本为本”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在具体工作中,见物不见人,推崇“商品拜物教”,忽视人的生存发展需要;单纯强调经济增长,为GDP而发展、为数字而发展;有的甚至为既得利益集团说话、办事,唯资本马首是瞻,对维护、实现和发展普通劳动者的利益关心不够、办法不多,没有真正搞明白“发展为了什么”这一根本问题。

  他还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也付出了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稳定和国际贸易关系等四个方面的代价。

  发展浙江 立“人”为先

  周国富认为打造“人文浙江”核心内容和主要目标是立人,就是要提高浙江人民的人文素养,提升浙江人民的道德修养,丰富浙江人民的本质力量,实现浙江人民的新的发展。

  “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他继续讲道:“文”是做人的根本,一个没有精神追求和价值理想,不守道德规范,不讲礼义廉耻,任凭个人私欲泛滥的人,是一个野蛮的人;一个一味追求财富和享受,见利忘义,利欲熏心,充满铜臭味,缺乏社会责任和爱心的人,即使创造了财富神话、富可敌国,也只是一个异化的人;一个只拥有科技知识而缺乏人文精神滋养和价值理性引导的人,很容易成为科技狂人。

  千百年来,浙江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也凝结了深厚的人文传统,浙江文化经历了吴越文化、南宋文化、近现代文化的辉煌,人才辈出,既有大禹创新求变、莫干奋不顾身、勾践卧薪尝胆、陈亮经世致用、叶适义利并重、黄宗羲工商皆本、龚自珍不拘一格的精神脉络,又有以鲁迅为代表的浙江人“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浩然正气,与岳飞精忠报国、于谦清白人间、张苍水一枝丹心这种民族脊梁式的人文精神一脉相承。这些人文传统又成为滋润浙江发展的人文血脉。

  改革开放时期是浙江文化的第四个发展高峰期。短短三十年时间,浙江就能从无特殊优惠政策、无优越自然资源、无国家大投入的经济小省一跃而成为走在前列的省份,就在于浙江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