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另一副行状”:密令严刑拷打艺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熹的“另一副行状”:密令严刑拷打艺妓
2009年12月03日 16:42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熹是千古敬仰的大圣贤,南宋时的大儒家、大理学家。朱熹死后,地位越来越高,不仅有“朱子庙”供奉,而且被称为“朱圣”,几与孔孟齐名。朱熹提倡“读经”,张扬“存天理、灭人欲”的礼(理)教,俨然正人君子、圣人模样。

  但是,圣人也有违背常理的乖戾行为,甚至有违反人伦的变态心理。唐德亮在《朱熹的另一副行状》中描述:朱大人当提官时,受人挑拨与台州太守唐与正有隙,特意到了台州把与唐与正有来往的艺妓严蕊抓起来,要她招认与唐太守鬼混,通过诗词唱和诽谤朝廷的“犯罪事实”。任凭被打得遍体鳞伤,体无完肤,严蕊还是咬紧牙关不愿屈服。朱熹看硬的不行,便来软的,通过狱吏劝说严蕊:“你何必那么死心眼,受这个苦?早一点承认了也不过是杖罪,朱大人说不定念你是个弱女子,年轻无知,为你开脱……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年头心眼放活些才不会吃苦头,我劝你把跟那位唐大人的事干脆说了吧!”严蕊义正词严地说:“是人都应该有良心,是人就该懂得是非真假,我不能凭空说假话诬蔑一个朝廷命官……我和唐大人有诗词往来不假,但他从没在词曲中有过诽谤朝廷之意,没有的事我不能昧着良心瞎说,就是把我折磨死我也不会诬陷好人!”这番掷地有声的言词,连狱吏听了都不由肃然起敬。朱熹恼羞成怒,于是密令继续严刑拷打,并用竹签钉进她的十指。严蕊尽管昏死多次,但仍然坚贞不屈,绝不以诬陷别人来换取自己的自由。严蕊的冤案震惊朝野,终于惊动了皇上,宋孝宗便把朱熹调离,并亲自宣布为严蕊平反。(王万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