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泥塑“能跑能跳”:苇哨作响,皮筋牵动(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玉田泥塑“能跑能跳”:苇哨作响,皮筋牵动(图)
2009年12月03日 17:4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河北泥塑,雅拙有趣,题材吉祥,色彩喜庆,别有情趣。玉田县、新城县、蔚县、泊镇等地生产泥玩具自古有之。其中,唐山地区玉田县素以“古人种玉”而得名,该县以传统民间泥塑的乡土艺术为一绝,于1993年12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泥塑之乡”。

  玉田泥塑从远古人类在狩猎实践中“灼土为埙”,到创造具有实用和审美价值的民间泥塑工艺,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在清光绪年间(1875-1908),以戴家屯刘凯为代表的泥玩具艺人就已蜚声于世。此后,经过历代泥塑艺人的不断努力追求,使玉田泥塑延续至今。唐山玉田县的西高桥、戴家屯一带,是远近驰名的泥人之乡。这里的男女老少质朴、勤奋,多是聪慧的民间泥塑能手。一堆平常的泥土,一到他们手里就会变成造型生动、形象逼真、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人、禽、虫、兽。

  玉田县生产泥玩具和天津泥人张的泥人不同,玉田泥人体现了更浓郁的乡土气息。这些半塑半画以画为主的小体泥彩塑,造型单纯简练,以白色作底,敷以红、黄、绿、黑各色,色彩强烈而协调,在我国民间泥塑领域以风格独特而占有一席之地。

  玉田泥塑造型一般为椭形体,单纯简练,内镶苇笛,外观色彩强烈而协调。在制作工艺上,大致需取土和泥、捏泥胎、制泥模、合模装笛、修整晾晒、铺白粉底、调胶、敷彩等八道工序。

  玉田泥塑以泥玩具为主,以苇哨作响,以皮筋牵动使动物能跑能跳,以兔皮作鼓,摇起来有声,情趣盎然。其传统品种有《孙悟空》、《花老虎》、《秦琼》、《麒麟送子》等等,造型单纯奇妙,雅拙有趣,色彩鲜艳醒目,对比强烈协调。除此之外,另一类玉田泥塑是案几陈设品,多为神话故事、历史演义、戏曲故事中的人物造型,如《麻姑献寿》、《八仙》、《贵妃醉酒》、《麒麟送子》、《大公鸡》等。还有一类是不倒翁,俗称“搬不倒”,下用半圆泥团,上用纸浆石膏胎造型,上轻下重,摇而不倒,憨态可掬,惹人喜爱。(王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