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议《清明上河图》放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提议《清明上河图》放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2009年12月03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的重点节目─《国之重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2007年6月28日晚在香港艺朮馆开幕﹐展出的珍品包括举世知名的《清明上河图卷》以及三十一帧国宝级书画名迹。据介绍﹐《清明上河图卷》此前只出故宫两次﹐此次特来香港展出﹐体现中央政府对特区回归十周年的重视。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三日电 (陈婷婷)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中国建筑界权威级人士郑时龄今天在江南古镇朱家角举行的世博论坛上提议,应把代表中国水乡文化的《清明上河图》放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郑时龄在作题为“水与城市精神,水与世博会”的主题演讲时提出,水是城市生命的源泉,许多城市因为水而发展,水也见证了城市的历史,是中华文化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哲学思想中的自然的本喻。

  他介绍了国外著名因水而生的城市。水乡威尼斯因为保存水网,也同时保存了文化的多元化,维持了城市的一种结构。汉堡市结合易北河的发展,制定了跨易北河发展的规划。西班牙比尔堡市把工业空间改造成城市公共空间的第二次革命,就是从水边开始的。

  鉴于水在中外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郑时龄认为,水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运行、沟通和穿越的空间,使知识得以延续。他就此提议代表中国水乡文化的《清明上河图》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相契合,应该被选入中国馆展览。(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