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成立 七市签《古田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成立 七市签《古田宣言》
2009年12月03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12月3日, 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第一次会议在上杭古田举行,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古田宣言》。当年曾为中国革命留下惊天动地、震古铄今、丰功伟绩的闽粤赣三省七市(福建省龙岩、三明、漳州、南平,广东省梅州,江西省赣州、抚州)34个中央苏区县(市、区)旅游局长,出席了联盟的第一次会议。

  3日上午,福建龙岩上杭古田会议会址前,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央苏区红色旅游网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老一辈革命家后代、闽粤赣3省7市34县领导和当地群众600多人参加仪式。

  仪式由龙岩市委、市政府主办,由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旅游局指导,龙岩市副市长张斯良主持大会,龙岩市委副书记陈建寿、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和老一辈革命家子女代表邓小燕、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分别在会上致辞。

  李建平说,红色旅游已成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手段,成为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新载体,成为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举措,成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希望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以中央苏区红色旅游网为交流合作平台,密切配合,认真运作,把它打造成为人们了解苏区历史和发展的窗口平台、交流协调平台、营销推介平台、发展宣传平台,从而提高原中央苏区和海西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央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截至2009年5月20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已确认全国共有34个中央苏区县(市、区),其中福建省20个,江西省13个,广东省1个。

  老一辈革命家后代姚进、胡德华、邓小燕、罗北捷、赖克游、胡木英、项小米、李小强、林又槟、黄乐平、黄坚、王石炎,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赵延鹤、张善兰,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原总编、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张竹悟,中国作协书记处原第一书记张胜友,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邓斌等出席了仪式。

  老一辈革命家子女代表邓小燕在致辞中说,“翻开中国革命史,我们的父辈、祖辈在中央苏区开展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古田会议的召开,红军长征的出发,掀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今天的中央苏区人民以“干革命走在前头,搞建设力争上游”的精神,光荣传统血脉相传,红色文化生生不息,演化为新时期老区人民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和不尽源泉。当前,红色旅游已成为广大人民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了解我党创业史、革命史、奋斗史的重要载体。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的成立和中央苏区红色旅游网的开通,对于进一步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创业精神,加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先进文化发展繁荣,推动老区发展具体有独特的意义。 ”邓小燕还向龙岩市委、市政府赠送“百名将军签名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

  会议还就共同打造中央苏区红色旅游精品品牌,共同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共同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共同建立旅游区域合作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商讨,正式成立了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共同签署了“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古田宣言”。

  会议决定每年召开一次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会议,由7个设区市轮流承办。中央苏区红色旅游网的创立,对于进一步了解苏区的历史与发展,加强苏区旅游资源的整合与推介,加强红色旅游联盟中的无障碍旅游协作,促进苏区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苏区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发展,提高原中央苏区和海西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相关精神,具有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

  据悉,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接受国家旅游局、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和闽粤赣三省旅游局的指导。联盟名誉会长由7个市的分管副市长担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