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类网站面临生死考验 "免费午餐"好景难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BT类网站面临生死考验 "免费午餐"好景难再
2009年12月09日 11:3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BTChina怎么上不了?”“BT中国联盟打不开?”连日来,国内诸多影视爱好者连连发出疑问,几乎挤爆百度“btchina吧”。从12月4日开始,很多习惯从网上下载影视作品的网民发现,BT中国联盟无法正常访问。正当各种猜测纷纷扬扬之际,5日该站首页突然以白底黑字挂出一句留言:“BTChina接广电总局通知,因无视听许可证,所以工信部删除备案号,关站。”

  “此次查封影响力将远甚于之前的‘魔兽停服’事件。”网友如是评论。在广电总局新一轮严查网络视听许可证的行动中,包括伊甸园、猪猪乐园、影视帝国等多家知名BT网站也因“无证经营”纷纷落马;而一息尚存的部分网站则开始清理门户,酝酿转型计划。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广电总局的全力整顿以及版权问题的纠葛,国内BT下载乃至其他视频分享的模式,都将面临生死考验。

  BT网站转型自救

  昔日诸多影视爱好者彻夜扎堆下载的盛况已成过眼云烟,而免费分享网络影视资源的“冬天”也逐步逼近。

  笔者陆续登录国内知名的BT网站,发现受到查处的网站比比皆是。影视帝国以白底黑字方式表示“因不可抗拒原因”而关站,与BT中国联盟如出一辙;伊甸园、猪猪乐园、西摩BT、龙漫BT等网站早已显示“无法登录”;虽然像风软、破烂熊、圣城家园的论坛依然开通,但近两日的更新稀稀落落。

  据悉,早在2008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就下发通知,表示“提供视频服务的公司,都必须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并于6月14日责令叫停33家、警告处罚52家视听节目网站,被警告的包括人气颇旺的悠悠鸟影视论坛、BT影视天堂和猪猪乐园等。广电总局今年3月再次发布通知称“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单位要完善节目版权保护制度,严格遵守著作权法律”,并于9月重申必须持证经营。截至11月底,广电总局今年以来查处关闭的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达414家。

  多家尚未遭逢查处的BT网站纷纷做出应对计划,推行举措自救。例如同样没有视听许可证的天天BT网透露,为避免被关闭的下场,网站已经取消全部下载链接,没有任何点播、在线播放、下载功能,不传播任何视听节目,唯恐“死亡”的阴影当头罩下。悠悠鸟影视网站也表示转型后将以文字影视评论为主,兼有社区互动游戏与SNS,分为七个步骤完成转型,在2010年前完全屏蔽所有有关影视方面的P2P资源的链接,“不越雷池一步”。

  “免费午餐”好景难再

  “震惊!”“呜呼哀哉!”针对BT类网站被查封,不少网友用类似的词汇宣泄情绪,“今后去哪儿下载电影啊?”这样的标题点击率爆棚,引发诸多网友跟帖。有人甚至认为这次事件的影响力远甚之前的“魔兽停服”事件。

  就BT类网站突然叫停一事,新浪科技发起网络调查,截至昨天下午5点,近两万网友参与调查,虽然不少网民对不再能享有“免费大餐”表示遗憾,但也有不少网友从维护“知识产权”和支持“正版产业”出发,称赞这样的举措将长远受益,“是促进产业繁荣的第一步”。面对部分网站的转型自救,网友纷纷表示支持。

  有专家表示,类似BT网站这种建立在P2P技术基础上的视频分享模式继续存活下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获得视听许可证的网站,也将面临版权问题等重重困难。此次关停事件,最终受益的是那些合法视频分享网站,正版与盗版、收费与免费,垄断与分享,从来是网络时代争执不下的话题。

  本报实习生 陈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