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节目为何流行“知音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情感节目为何流行“知音体”?
2009年12月10日 08: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四川美术学院附近揽活的挑夫(当地人称棒棒)田庆华,两年前偶然成为人体模特继而走上绘画道路,本月6日,江苏卫视《人间》栏目以他为主角,摄制了一期节目,节目很有戏剧冲突,宛若电视剧:田庆华遭到人体女模特男友的追打责骂,其妻子也数度对女模特驱赶,甚至动手打田庆华……这期节目“丰满地”塑造出一个自强不息的男人背后的屈辱与眼泪。

  但且慢发出“出身低、没学历的男人做点事怎么这么艰难?”的感慨,因为节目播出后,有人向媒体爆料:这是《人间》栏目编导设计的故事,田庆华是背着对方提供的台词完成节目录制的。田庆华随后也对记者承认,妻子支持自己画人体,女模特是熟人,女模特男友是无中生有,除了这些,他还拒绝了一些让他觉得“太不好了”的编导的要求。但江苏卫视坚决否认捏造,田庆华称接到节目负责人李小梅(音)的电话,态度转弯了,表示“不想得罪任何媒体,不想让任何人不好。”

  从承认配合编造,到拒绝再对此事回应,《人间》这期节目背后的故事和节目内容本身一样,令人匪夷所思。

  《人间》造假与否尚有待进一步确认,但其内容在追求情节性、戏剧性、惊险性、离奇性方面,倒是颇为符合大多数同类节目的特征。从《人间》提供的故事里,可以看到在俗世、巷井最能吸引眼球的几个元素:性、嫉妒、暴力、背叛与牺牲等等,这无疑对观众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可田庆华的故事,何尝不能是另外一个版本?———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让人体模特不再承受那么多异样眼光,市场化带来的回报,让人体绘画成为一种职业行为,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其实我们更相信田庆华通过努力和执着,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自由天地,而不再像一开始那样,被额外因素过多地打扰。

  2008年底广电总局曾向各地电视台下发整改令,严打情感类节目低俗风,部分情感节目造假行为因此集体浮出水面。媒体曾报道重庆卫视《情感龙门阵》一期“妻子变弟媳”节目中的当事人张斌,之前在北京卫视《谁在说》中露过面,而那时张斌“饰演”的是一个“害得女孩失去子宫还甩了人家的人。”据知情人士向媒体爆料,主演这样的一档节目,一次可获报酬200元。对于情感节目制作组而言,采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真情讲述”,布景简单,演员便宜,而且还不用出差,真是皆大欢喜。

  电视节目需要通过编排、录像、剪辑等手段,才能最终呈现于荧屏,这种制作方式为情感节目造假留足了空间。此外,虚假新闻、虚假广告在荧屏上的泛滥,也转移了管理部门和公众对情感节目造假的注意,毕竟与前两者相比,后者造假的危害性还没凸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情感节目一方面高扛“传递真情、维护真爱”大旗,一方面在私底下小动作不断、大玩移花接木术的原因。不过凡事有度,情感节目现在的狂欢,其实也是在亲手给自己挖掘坟墓,观众厌倦心理一旦集体爆发,会很快把它们葬送掉。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