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卓别林”周空空:借古讽今直指四川大军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方卓别林”周空空:借古讽今直指四川大军阀
2009年12月10日 16: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世纪30年代的西方银幕上,曾出现过一些轰动一时的滑稽演员。如“好莱坞”的冷面滑稽裴司开登、大鼻子芬勃杜伦、阔嘴巴乔埃勃朗、瘦个子苏拉西蒙以及一胖一瘦的劳莱、哈台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以各自的外形特征为号召,再加上一些滑稽表演迎合观众。解放前早期的中国电影,大多受西方影响,30年代在中国也出现了瘦猴韩兰根和他的老搭档胖子刘继群(后为殷秀岑)结成伙伴,拍了不少滑稽影片。而誉满全球的喜剧大师卓别林,和在中国以演漫画家叶浅予笔下的“王先生”而著名的汤杰,则是以他们表演上的另一种风格而受到观众的喜爱。

  可是还在韩兰根、汤杰等之前,最早的中国银幕上就出现了一颗滑稽明星,以他卓越的表演技巧和多方面的艺术才华,为萌芽时期的中国电影事业作出了可喜的贡献。这就是20年代扬名海内,被人誉为“东方卓别林”的周空空。

  周空空(原名大鹏),生于1887年,重庆市长寿县人。祖父周泽玉,清时宦游省外,曾作过某“皇亲”的老师。晚年告老还乡,继县人彭风和后主持过长寿风山书院。空空父辈昆仲甚多,父名周仲玉,是一个能读父书的宦门公子。母亲韩氏,也是名门闺秀,幼娴诗书,颇具学识,早年创办长寿女子学堂,曾任第一任校长,在当时长寿女界中,是一个难得的人才。空空幼年从塾师读书,生性聪颖,天资过人,尤其爱好各种艺术。他能写善画,于音乐、表演尤具擅长。他于书法擅长行书、隶书,而且会用口衔着毛笔写字(口书);对于画,山水、人物,都有所能,还能用手指蘸墨作画(指画)。他替别人写字作画,常用“养真”的别名。于音乐他能拉会唱,对古典乐器七弦琴和当时的舶来品手风琴等什么都会。对戏剧能唱川剧、京剧,尤其爱好川剧。与当时长寿著名的川剧“玩友”傅述之、张开先齐名。傅唱生角,张唱小生,空空则擅长丑角,有时也唱“小喉咙”(旦角)。当时长寿城内、河街,无论豪门巨富或平民小康,每遇红(婚)白(丧)喜事,都作兴摆唱"玩友"(川剧坐唱)。每唱必邀傅、张、周到场,他们每至,围观(听)者如堵。他们除经常唱“玩友”外,偶有戏班来长寿演出,还登台票演。空空多方面的艺术爱好,给他后来成为一个职业艺术家,打下良好基础。

  清王朝统治末叶,对内加紧剥削,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对外则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国势危如累卵,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当时长寿的一些有志青年,如涂德芬、左尚、杨重持等,早在留学日本时就加入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四川保路运动事起,全川人民与清王朝反动统治展开了英勇激烈的武装斗争,1910年,金堂人廖子亚(同盟会会员)由上海到四川受长寿学堂校长殷华廷之聘,任该校体育教员,时周空空亦在该校教音乐。因廖早知林庄学堂有一批弹药武器,他应聘来长寿时即抱有密谋组织革命的目的。来校后即与涂德芬、左尚等暗地发展组织,周空空和殷鲁、孔庆宗等人都先后参加了廖领导的革命组织。辛亥武昌起义的号角,吹遍了巴山蜀水。同年11月18日凌晨,曙光待露,星月在天,廖子亚约同周空空,并叫了几个身强力壮的学生,随带几支毛瑟枪,闯入县衙,时县宫沈兆翔正好梦方酣,廖、周等冲进他的卧室,把县宫叫醒,亮出了他们预先用泥巴团外涂金粉制的“炸弹”,对沈喝道:“我们是革命党。赶快把印交出来,否则请你吃炸弹!”县大老爷吓得魂不附体,只得俯首听命,连声说:“交、交……”即刻乖乖地交出了县印。不久,县城四门和大街,都悬出了“司令官廖”的大旗。数日之后,重庆宣布独立,长寿局势日趋稳定。为了庆祝革命成功,周空空等在城内编演了时装文明戏,自己还扮演女角。

  在周空空那个书香门第里面,他是兄弟姐妹五人中最聪明的一个。父母一心指望他能够发奋读书,求学上进,他日能绍接书香,光耀门楣。谁知他专门喜好吹、打、弹、唱,不务“正业”。因此,早就对他大为不满,曾多次严加责斥。现在空空居然背着家庭,暗地参加了什么“革命党”,弄得不好,会祸及全家;而且一个宦门公子,堂堂七尺之躯,还公然在戏台上涂脂抹粉,装扮起女人来了,简直是大逆不道。从此,父母对他就一天天疏远,而他对家庭感情上的距离,也一天天拉长。空空的原配,是个旧式女子,一心尊崇三从四德,素来站在翁姑一边,夫妻早就不睦。一天,母亲把他叫到跟前,说道:“大鹏呀,咋个出了你这个败家子啊!”空空以他固有的风趣答道:“既是大鹏,就要展翅高飞,什么败家子!”旁边的父亲,早就气急败坏,“啪”的就是一耳光,“飞!让你展翅高飞,给老子滚!”从此,空空就毅然离开了家,只身到了重庆。

  游子离家,如失群孤雁,难免不有凄凉之感;同时想到骨肉亲人对自己如此寡情,使他对世态人情,也就有了深一层的认识。他到重庆后,为了谋生,正式下海唱川戏,更名“空空”。下海不久,就逐渐有名了。出入都坐拱杆轿子。轿帘上挂两盏大灯笼,上书“空空”二字。在重庆,他还收了两名徒弟,一个起名“渺渺”,一个起名“茫茫”。过了数年,一则觉得与班里艺人的一些旧习气合不来,再则感到从前票戏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现在靠唱戏吃饭,就要经常和一些军阀、官僚、地痞、流氓打交道,有时还不得不低三下四,虚与委蛇,深感长此下去,决非善策,于是想另图出路。约在1922年,空空辞去戏班,个人买棹东下,破夔门,出三峡,沿途饱览长江两岸的山光水色,几天到了汉口。出川以前,究竟打算干什么?空空心中本无定计。到了汉口以后,才与人筹商,以原来唱戏时的部分积蓄,与朋友合伙到湖南做生意。空空本是公子哥儿出身,平生喜爱艺术,于商贾经济之道,完全是个外行。不久生意垮台,他几经筹谋,又辗转到了上海。

  在湖南做生意赔了本,在重庆唱戏积累的一点钱,也花得差不多了,空空来到这十里洋场的花花世界,床头金尽,又不能不考虑生活出路。开初打出“预言家”的招牌,在黄浦滩头以相面、算命糊口。同时又利用自己的特长,在旅馆卖字、卖画。当时有个日本人,名叫松村,很欣赏他的口书和指画,曾资助旅费,帮他去过日本,从日本回国后,就在上海水安公司屋顶花园唱独脚戏兼演杂耍,他演独脚戏能个人自打、自拉、自唱,左脚击钵,右脚踏楼板击鼓,双手拉胡琴;另以右腋挟槌击锣,自己演唱。节目内容经常变换,都是自己晚上在旅馆,冥思苦索编出来的。他演杂耍会唱猴戏,赤脚、短裤,上身着红褂衣,模仿猴儿开箱、关箱、翻筋斗。持小铜锣向观众要钱等动作,挤眉弄眼,惟妙惟肖,活像一只小小的狲猴。他学猴儿翻筋斗的动作特别精彩,每翻一次,观众必不断高呼“再来一个,再来一个!”在永安公司演出,每日午、夜两场。不久,声名大噪,上海很多人都知道永安公司有个周空空。这时,他收了很多干儿女,是向他学杂耍,独脚戏的,约数十人。

  出名后,上海明星影片公司的老板张石川把他看中了。1924年,空空被拉进明星公司拍电影。先后主演过《济公活佛》、《盘丝漏》、《孔雀东南飞》、《乾隆游江南》、《唐明皇游地府》、《刘姥姥进大观园》十多部影片。从此,蜚声影坛,成为全国闻名的滑稽电影明星,被人称为“东方卓别林”。空空和胡蝶一样,被公司的老板当成了摇钱树。

  1930年,他回川筹组早期的蛾眉影片公司,同时想把他母亲接到上海奉养,顺道回到长寿家乡。空空离家十多年,父母先后染上了阿芙蓉癖,家道中落。想不到当年被斥为忤逆不孝的“败家子”,不读书,不当官,现在也同样能够“扬名声”。父母当然也就对他改变了看法。一家团聚,倍感亲切。

  在长寿住了一段时间,空空于同年5月初又去重庆。他这次由上海回川,还带有陈饭桶、宋万全、李小慧(女)和以唱《蛾眉山歌》闻名(曾灌唱片)的歌星黄金、黄后等一帮徒弟。一到重庆,就租下戏场演出他自编的时装新戏。周空空艺术上达到成熟的黄金时代,是上世纪20年代中期到末期,由于当时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历史局限,使他在艺术上也难免带有资产阶级商品艺术的形式主义痕迹,掺杂一些低级、庸俗的表演。但另一方面,因他早期曾受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潮的影响;兼之他亲身经历了家庭、社会的诸多折磨,又使他的表演艺术能够从现实生活中吸取一些养分,基本上符合于现实主义,这是他有别于早期电影界那些单纯依靠噱头,迎合小市民阶层的一般滑稽演员的最大不同之点。他自编、自演的一些新戏,大多是愤世嫉俗之作,针对当时社会的不平现象,予以无情鞭挞,从而能够痛切时弊,于笑声中见辛辣,深深触动观众的心灵。他在重庆编演了一出新戏名叫《屠杀赵尔丰》。借古讽今,矛头所向,直指当时四川大军阀刘湘(当时刘湘任四川督办)。因此刘湘派人要暗杀他。所幸他相识的刘部师长范绍增、陈兰亭二人(陈也是川剧“玩友”),一面每天派十支短枪保护他;一面在刘湘面前竭力斡旋,事情才算罢休。空空在重庆呆不住了,只好把剧团迁到合川。

  空空体态修长,生性诙谐,一举一动都带滑稽感,在任何场合往往都能笑语惊四座。且文思敏捷,出口成章,能即兴编演唱词。在明星公司拍《刘姥姥进大观园》时,空空饰刘姥姥,一切条件都谈妥了,到开始拍片化妆时,空空不剃胡子(他平时上唇留有一撇“人丹胡”)。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急得老板张石川满屋打转,对他说:“哪有刘姥姥长胡子的,你这不是开玩笑吗?”空空正色地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绝非开玩笑!”结果张石川另给了三百银元酬金,空空才把胡子剃了。

  作为一个有相当才华的民间艺人的周空空,本来可以奔逸绝尘地进入现实主义的金光大道。可是,却在他生命终结的43岁前夕,在重庆导演拍摄了一部诬蔑人民革命的影片《忏悔》,是其艺术生涯中留下的一大污点。 (王熙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