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波斯大军找到了?意考古新发现可靠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失踪的波斯大军找到了?意考古新发现可靠吗?
2009年12月14日 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初,一则新闻广而告之,说是两位意大利考古学家发现了公元前6世纪离奇失踪的古波斯大军的遗迹。当初5万波斯精锐是怎样失踪的?这次最新的考古发现可靠吗?且听作者细说从头。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有两位意大利考古学家在埃及锡瓦地区的一个沙漠洞穴中,发掘出若干人的尸骨、金属兵器和饰品等物件,认为很可能是2500年前在埃及失踪的古波斯5万大军的遗迹。此消息一经公布,便在国际考古界引起强烈反响。伊朗政府及考古界也积极反应,要求参与相关的考古发掘工作。这支失踪的古波斯大军的来龙去脉,还得从曾经不可一世的古波斯帝国说起。

  -法老将叛逃者的子嗣砍头,以血兑酒为将士壮行,但是波斯依然大获全胜,征服了埃及

  公元前529年,古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公元前550-前330年)第二代君主冈比西斯二世(前529年-前522年在位)登基,准备出征埃及。当时,埃及处在第26王朝即舍易斯王朝(前664年-前525年)时期,文化艺术十分繁荣,是古埃及法老时代最后的辉煌。面对磨刀霍霍的冈比西斯二世,埃及国王阿摩西斯并没有太在意,因为两大帝国之间的陆地通道,横亘着普通人难以穿越的巴勒斯坦沙漠地带。

  就在这期间,阿摩西斯军队中一个名叫帕涅司的谋士叛逃波斯。帕涅司智勇双全,因出身哈米人雇佣军,不仅不受阿摩西斯重用,而且还时常受到轻侮。因此心怀不满,只好另谋高就。阿摩西斯尽管怠慢帕涅司,但也知道他十分熟悉沙漠地带的地形地貌,对埃及整个国家和军队的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其中利害非同一般,便派出追兵,缉捕帕涅司。但绝顶聪明的帕涅司成功逃脱罗网,最终抵达波斯。

  帕涅司为冈比西斯二世出谋划策,要穿越两国间的沙漠地带,必须得到生活在沙漠中的阿拉伯部落的帮助。于是,冈比西斯二世成功与阿拉伯部落结盟。阿拉伯人用骆驼皮缝制了大量水袋,用骆驼随军驮运,供给波斯军队用水。另一种说法是,阿拉伯人用皮革缝制了长长的皮管道,从绿洲水源处延伸到沙漠无水区,再在无水区挖池储水。阿拉伯人在无水区共挖掘了三个这样的大储水池,以保障波斯军队穿越沙漠。这不禁令人联想到当今的石油输送管线,可见今人并不比古人聪明多少。

  公元前526年,诸事准备妥当的冈比西斯二世以帕涅司为向导,率大军出征埃及。在充足的水源补给线的支持下,波斯军队顺利穿越沙漠,踏上埃及的土地。这时,埃及国王阿摩西斯已经去世,其儿子普萨美提克继位。面对来犯的强大波斯军队,普萨美提克集结埃及军队,在尼罗河的佩鲁西昂入海口严阵以待,并将帕涅司留在埃及的子嗣尽数掳到阵前。当着帕涅司和波斯军队的面,普萨美提克下令将帕涅司的儿子们一个个砍下头颅,并用大盆接血,然后兑上红酒和水,作为埃及将士们的壮行酒。

  两军鏖战的结果没有什么意外,强大的波斯军队大获全胜。公元前525年,波斯军队征服埃及全境。波斯人在埃及的统治被称为波斯王朝(前525年-前404年),也称为埃及第27王朝。

  -出征阿蒙的五万波斯精锐部队在进入“亡灵岛”沙漠地带之后失踪,从此成为千古之谜

  冈比西斯二世征服埃及之后,又筹划继续用兵,一是征迦太基,二是征阿蒙,三是征埃西欧匹亚人(即埃塞俄比亚人,当时生活在埃及南部)。冈比西斯二世用擅长水战的腓尼基人雇佣军出征迦太基。然而,因迦太基人与腓尼基人属同族,腓尼基人临阵毁约,拒绝出征迦太基。冈比西斯二世只好作罢,亲率大军南征埃西欧匹亚人。当波斯军队到达埃及南部重镇底比斯之后,冈比西斯二世又分出5万精锐陆军出征阿蒙,并下旨要他们必须使阿蒙人臣服于波斯的统治。

  冈比西斯二世率领其余的部队继续南行。由于出征计划太过仓促草率,部队行进不到五分之一的路程时,粮草储备就用光了。但冈比西斯二世一意孤行,仍下令让部队继续前进。士兵们只好挖野草充饥,但南埃及地区常年干旱少雨,植被稀疏,最后连野草也没得吃了。士兵们就十人一组,抽签杀一人供其余人食用。冈比西斯二世听到这种人吃人的情况后,终于放弃出征埃西欧匹亚人的计划,班师回朝,从底比斯回到了都城孟斐斯。然而,出征阿蒙的5万波斯精锐部队却没了下落,他们既没有抵达阿蒙,也没有回到底比斯或孟斐斯。这失踪的波斯5万大军由此成为千古之谜。

  从底比斯到阿蒙必须途经一个名叫欧阿西司(在希腊语中意为“幸福岛”)的绿洲小镇,这大约是7天的路程。人们确知5万波斯军队曾抵达欧阿西司。从欧阿西司到阿蒙还必须要穿越一个名叫“亡灵岛”(也叫“ 死者岛”)的沙漠地带,听这名字就知道不是一个吉祥之地。5万波斯军队在进入“亡灵岛”沙漠地带之后,没了消息。据阿蒙人的传说,5万波斯军队在穿越“亡灵岛”途中,一天正用早餐之际,遭遇强烈的沙尘暴,全被掩埋于尘沙之下,成了亡灵。

  -不时有考古学家宣称发现了失踪的古波斯大军的踪迹,但至今并无令人信服的确凿证据

  那么,阿蒙究竟在哪里?最早记载此事的史籍希罗多德的《历史》没有明确说明。伊朗历史学家阿尔戴希尔·胡大达迪扬博士出版于1999年的《伊朗古代史:阿契美尼德王朝》一书说,这支失踪的波斯军队成为后来的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们孜孜以求的探索和研究目标,“甚至近年来,还不断有报道说,有考古发掘队,在西奈半岛沙漠地区发现人和马匹的尸骨、武器的金属物件,研究者们把发现的这些遗物归在被沙尘掩埋的冈比西斯二世的军队名下。”这似乎是说,阿蒙是在埃及东部的西奈半岛附近,至少那5万波斯军队是欲穿越西奈半岛去征阿蒙的。

  阿蒙(Ammon)或阿蒙人(Ammonier或 Ammonien)的字母拼写是后人根据希罗多德的《历史》,从希腊文转写成拉丁文字母的,笔者从《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字典中查到近似的Ammonite一词,释义为:生活在约旦河东岸的闪米特人,希伯来语写为Ammon,意即安曼(Amman)城或人。我们知道,安曼是现今约旦的首都,位于约旦河东岸。

  由于冈比西斯二世征埃及的进军路线是穿越巴勒斯坦沙漠地带,并在尼罗河的佩鲁西昂入海口附近与埃及军队鏖战,其间西奈半岛是必经之地。因此,在西奈半岛沙漠中发现冈比西斯二世军队的遗物,实属正常,很难将之归到被尘沙掩埋的那5 万波斯军队名下。虽然不时有考古学家宣称有新发现,鼓噪一时,但至今没有发现令人信服的确凿证据,证实这支失踪的古波斯大军的踪迹。

  然而,最近有关两位意大利考古学家考古发现的报道,似乎是说阿蒙在埃及西部的锡瓦地区。冈比西斯二世在征服埃及之后,在埃及西部的锡瓦绿洲地区修建了雄伟壮丽的拜火教寺庙,并举行过隆重的祭祀活动,至今该寺庙的残垣断壁依然矗立在锡瓦绿洲的大地上。因此,在该地区发现冈比西斯二世统治埃及时期的遗物,并不算什么奇迹,很难说这些遗物就是失踪的5万波斯军队留下的。再说,冈比西斯二世在锡瓦绿洲修建神庙之举,说明该地区当时已归属波斯人的统治,又怎会再次派 5万精锐部队前去征服?

  另外,古埃及人信奉的神祇名字Amen或Amon在翻译成中文时,也被译为“阿蒙”。锡瓦绿洲上曾修建过阿蒙神庙。究竟是媒体移花接木的炒作,抑或是误将阿蒙神(Amon)与阿蒙人(Ammon)混为一谈,还是真有惊世大发现,我们期待着进一步的相关研究与报道。

  ◆波斯札记◎穆宏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