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不是那么好玩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藏不是那么好玩的
2009年12月14日 11:34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说有文化,还得数北京下来的专家,话虽说直了点,但你能有啥脾气?前天是第十四届艺博会艺术品收藏鉴定活动首日,数百位收藏爱好者带着自家宝贝前来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礼堂验明正身。负责鉴宝的故宫博物院专家介绍,广州的收藏品,珍品很少,50多件当中仅有一件像真的,其余49件可认定为赝品。“广州市民的热情都很高,广东更是全国文物市场开放最早的地方,但这里的收藏品市场发展并不成熟。”“广州爱好收藏的人不少,但多数不专业,重经济价值、轻文化价值,整个市场比较浮躁。”(昨日《南方都市报》)

  专家不是收购文物的贩子,没必要硬把真的说成假的,因此收藏爱好者也犯不着跟人家较劲——东西是真是假不是你说了算的。要是被一盆冷水浇清醒了,从此对收藏不再那么没头没脑地痴狂,实不失为一件好事。曾经上过央视“百家讲坛”的收藏家马未都说过,当今乃是历史上的第五次收藏热,特征之一就是赝品多,所以广州的收藏爱好者买了假货也无须骂娘,以后长点见识少上当就是了。

  收藏是用来玩儿的。既然是玩儿,那就应该收起功利算计,由着性子来,最好别当成投资手段。专家说广州爱好收藏的人“重经济价值、轻文物价值”,其实就是敲打大家别只想着在文物身上赚钱——当这是炒房呢?收藏收藏,收回来是为了藏,如果是为了卖,那就成贩子了,辜负了“收藏”的风雅。收藏家和古董商都希望自己淘回来的东西是真的,最好是独一无二的,但目的不同,前者以收藏真(珍)品为务,后者图的是卖个好价钱。《穆斯林的葬礼》里面有个姓蒲的古董商,为了能让手里的一件玉器卖出天价,竟然把另一件相同的毁掉,这就不是玩儿的态度了。

  花了大价钱淘来的东西却不是真的,当然让人窝火,但这能怪得了谁呢?据说收藏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即便你买了假货也不能回头找卖主理论——想找也很难,消协大概也帮不上忙,因此想玩儿就得自己有本事, 否则只能愿赌服输。在这方面还是听听马未都先生的建议为好。他说,收藏首先要量力而行,不能把乐趣变成负担;其次要戒贪,太贪了容易被咬着;最后就是不要轻信所谓的故事,人家一说是祖上得自太监或者宫女你就信了,结果往往受骗。还是得看东西,就物论物。这些原则估计收藏爱好者们都知道,但关键时刻能不能用上就不知道了。

  广州虽然也建城两千多年了,毕竟还是没法同北京这样的地方比,有了点闲钱搞搞收藏,也难免被方家耻笑没文化。其实,以收藏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也未尝不可,都往房市、股市里挤毕竟也不是个办法。人确实有闲钱了,但神经闲不下来,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总得想方设法预备一下 “后事”。如此说来,想投资收藏就投资吧,只是要内行一点,否则血本无归,那就怨不得天也尤不得人了。

  游有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