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关系网:飞黄腾达的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悟空的关系网:飞黄腾达的保障
2009年12月14日 15:55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少人为孙悟空鸣冤,认为其被封职位与实际贡献相比差了很多。事实上,孙悟空大落大起,从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石猴成长为西天最高决策小组的斗战胜佛,实属成绩斐然,着实不易。

  孙悟空的飞黄腾达,离不开他精心编织的关系网。

  纵观孙悟空的关系网,大略可分为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并非完全割裂,而是错综复杂,相互交错,含混不清。

  孙悟空的出生虽采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秀,但作为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他的家庭出身不比一个放羊的苦孩子优越。孙悟空清醒地看到自身劣势,出道不久便奔花果山而去,此山聚集着他的同类,外貌与生活习性上和他毫无二致,极易博得认同感和获得归属感。果然,他轻而易举晋升为美猴王,这是初级阶段,关系网的创建时期,即第一个层次。

  这个层次的关系网完全依靠亲情支撑,对其后来的飞黄腾达帮助不大,但孙悟空每次心情沮丧,工作失意之时,都会来此避难疗伤。譬如大闹天宫后、取经路上与六耳猕猴交手被唐僧赶跑后,都选择了这个避难所,这层关系网作为一个大后方,给他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孙悟空作为一个天生的政治家,嗅觉比常人要敏锐得多,他明白知识就是力量,于是,自费学习了七十二变、筋斗云等实用科学技术。“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引用不知道是否合适),以自身的实力去敲打侵犯鬼、魔、神诸界,结识各界权贵,从而得以编织第二层关系网。这个层次的关系网大多是慑于孙悟空的淫威,在金箍棒下强行编织的。这里面比较奇怪的当数玉皇大帝,领导着天庭众神,下辖天兵天将,竟然奈何不了一个土匪, 赐“弼马温”错失先局,封“齐天大圣”封死后路。取经路上孙悟空打不过的妖魔鬼怪,竟不少出于玉帝手下爱卿的坐骑或宠物,真真是匪夷所思。

  悟空踢翻炼丹炉,大闹蟠桃会,玉帝龙颜大怒,这才引发如来的加入,等他体会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之理,却已被压在五指山下,剥夺自由500年。聪明的悟空由此学会了看人下菜碟,夹着尾巴做猴。这件不能再坏的坏事,使他领略了编织第三层关系网的奥妙。

  这层关系网主要是由强大的如来、观音,甚至包括他那个懦弱无能、善恶不分的师父唐僧构成。唐僧原无缚鸡之力,只不过会念几句舶来的紧箍咒,便把孙悟空玩弄于股掌之上。这层网中之人,个个皆有打击孙悟空的实力,属于标准的实权派,又能为其提供升职的机会,孙悟空对他们的真正感情应该是又厌又畏。

  孙悟空对不同层次关系网的态度,也耐人寻味。对第一层亲情构成的关系网,他只需要投入名气加大宣传力度,威慑群魔,偶尔送回来些酒菜水果即可维持。对第二层关系网,他最有能力把握的是天神,就算求人帮忙,也是玉帝老儿、土地老儿、雷公孙子之类的称呼,极尽嘲弄挖苦之能事。而对如来、观音,包括唐僧,他都是恭敬有加,自堕身份,着意奉承,除了技不如人,不能排除的似乎还有无法抵御的升官成佛的诱惑。

  取经路上的除妖降魔,孙悟空本人超一流的能力似乎很少发挥相应的作用,说不定他是有意识地掩盖自己的实力,因为有些现象非常奇怪。早先轻而易举战胜的天兵天将,如今竟然要大搬外援,骗谁呢?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只是通过自己行动的失败,来充分炫耀展示这些可能给他带来崇拜目光的关系网。

  孙悟空的关系网,揭示了一个科学道理,即没有关系创造关系也是能够结网的,不同的关系网要通过不同的方式缔结,同时也说明了任何妄自菲薄的态度都是不负责任的。

  王三麻子 图 谷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