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修缮近8千古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启动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修缮近8千古居
2009年12月14日 16:48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余幢明清古建筑更安全了。这两天,素有“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之称的建德市新叶村来了两位消防队员,他们根据村居建设年代、保存现状、消防隐患危险程度等,确定需要配备怎样的消防器材,量身定制消防预案。

  受保护的不仅仅是新叶古村居群。据记者了解,杭州市正式启动实施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修缮近8000幢农村的老房子。

  杭州市有关部门调查发现,目前全市有乡土建筑遗产7784处,仅宅地民居就多达4118处。但这些房子多为土木结构,年久失修,日益破败,垮塌也时有发生。更令人忧心的是,很多老房子都面临被拆除、改建的命运。记者在新叶村看见,老房子只剩残垣断壁,不少水泥房突兀其中。“再不抢修,这些古建筑真要成为回忆了。”建德市市长洪庆华惋惜地说。

  抢救已经开始。去年,杭州市拿出上千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农村历史建筑的保护。今年,这个数字升级到了5000万元,按照“抢救濒危建筑,保护重要建筑,维护一般建筑”的原则,对农村乡土建筑遗产名录进行了梳理。

  杭州市允许住在农村历史建筑里的居民自己保护修缮,也鼓励他们向外迁居。据了解,杭州市将以政府负责收购方式把历史建筑保护下来、传承下去;对符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允许自己保护修缮的农村历史建筑,则通过专项资金或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资金给予适当补助。除了对古建筑的保护之外,农村的古桥、古道、古树等也都被纳入此次综合保护工程的范围。

  濒危古村居正焕发新的生命力。据了解,世界酒店业的知名品牌Aman集团进驻杭州,选址就在灵隐景区法云古村,保留老房子的所有外观,甚至连屋顶瓦片上的花草也不动分毫。而在新叶村,由第二届中国乡土建筑文化抢救与保护研讨会成员共同签署的《建德新叶共识》也将于近日发布,这意味着,村民们居住长达800年之久的古村居保护工程正式启动。(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欧阳文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