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杭州低调签售 称“不想靠郭敬明多卖新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言杭州低调签售 称“不想靠郭敬明多卖新书”
2009年12月14日 16: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言昨日现身杭州为新作《蛙》吆喝,但是对于上海《蛙》首发式上郭敬明捧场一事,他直言不讳地说:不想靠郭敬明多卖几万册书。

  昨天下午,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一楼的大厅里,叠放成一堆的莫言的新书《蛙》与莫言憨然的表情相映成趣。不善言辞的莫言在签名售书前的发言也极其简短,稍微寒暄后便直奔主题,开始签名售书。

  虽然宣传颇为低调,但是杭州的读者还是非常热情,很多人早早买好了书,排着长队等待与作家见面。读者的人群里也不缺90后甚至00后,一个小学生和她的妈妈还带着一束鲜花来见莫言,她说自己一直很喜欢莫言,之前还读过他的《红高粱》。

  与杭州低调的宣传场面不同,本月9日上海的首发仪式上,郭敬明(江湖昵称“小四”)这个有争议的作家居然为实力派的莫言做陪衬。面对记者的疑问,莫言坦言这都是出版社的安排:“我也不想靠他而让《蛙》能够多卖几万本。”

  “文学创作是与生活环境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新生代的作家写的是他们这一代人的生存状态。每个时代都需要作家,这些故事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莫言对 80后的作家一直是宽容与鼓励的态度:“经过生活的历练,相信他们会逐渐成熟、深刻起来,会逐渐去关注人的命运和生存状态,加深人性的探索。”

  莫言十分欣赏同样是80后的作家南派三叔,前几日来杭州还特地拜访过他。“我读小说的时候,以为作者一定是一位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老人,可让我惊讶的是,他居然是一个80后的小伙子。”这使他对文学和生活阅历的关系发生了改观:“现在的年轻作者有一股锐气和才气,他们的想像力非常好,可能通过阅读增加了很多人生阅历。”

  《蛙》的创作手法别具一格,小说由四封长信和一部话剧构成,讲述了一个乡村妇产科医生的人生经历,表现一个时代的难和痛。莫言解释为何以“蛙”来作这部小说的名字:“蛙有许多隐含的意义,首先它是生育崇拜的象征,同时蛙与‘娃’同音,小说中的主人公也叫蝌蚪。为什么叫蛙,我想读者看完这部小说后就会有更深的理解。”

  莫言先前的小说都建立在“痛苦”的基础上,他透露正在写一部战争苦难题材的小说,之后可能还会尝试言情小说的创作:“广义上所有小说都是言‘情’的,当然我的言情小说还会描写痛苦,这和我年轻时的经历也有很大的关系。”

  本报实习生 陈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