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评论家抨击"真人秀":腐化艺术殿堂和社会道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评论家抨击"真人秀":腐化艺术殿堂和社会道德
2009年12月17日 09:1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药店里,顾客默不作声地排着长队,突然,安静的气氛被一阵声嘶力竭的呼喊打破: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手持电话旁若无人地肆意宣泄自己的情绪,任凭泪水冲花精致的妆容,仿佛摄像机正在记录一切,却未能换来身边顾客的半点同情……

  别误会,这不是某电视剧的煽情情节,而是发生在美国习以为常的一幕。

  12月号的美国《名利场》杂志上刊载了一篇名为《我是文学评论家……让我离开》的文章,作家詹姆斯·沃尔考特由上述这段小插曲说开去,矛头指向红极一时却乌烟瘴气的“真人秀”节目,痛斥其降低了电视网的价值,毁灭了经典纪录片的品质,贬低表演的艺术性,是阶层斗争和反社会行为。

  镜头有碍观瞻

  诚然,美国电视节目中不乏聚焦“才能选秀”的竞赛节目,像关注时装设计的《天桥骄子》、美食殿堂的《主厨》、T台风云的《全美模特大赛》等还算值得一看。沃尔考特所痛斥的是那种“自以为是的小角色和过气明星的做作的滑稽表演”,充斥着大放厥词、奢靡成性的自恋者以及反复播放有碍观瞻镜头的“真人秀”节目。

  “尽管像《护士当家》、《黑道家族》、《广告狂人》等优质电视剧无以复加地丰富着我们微不足道的生活,但是海量的真人秀已然使公众文化的基准线降低到了学前教育水平。”在沃尔考特看来,原本被视为艺术壁龛的有线电视网数年前便摒弃了艺术鉴赏力。由于“真人秀”的制作费用远低于情景喜剧或情节剧,像《识骨寻踪》、《迷失》和《犯罪现场调查》等错综复杂的智力难题只能苦守阵地,眼瞅着大量“真人秀”锁定那些嗅着玫瑰花香的单身男女。

  “真人秀毁掉了经典纪录片。”对严肃话题进行反思的纪录片濒临绝迹,同时,“真人秀”还“引发阶层斗争,加剧对无产者的剥削”。《单身汉》节目的一位参赛选手表示:“如果你不喝酒就无法入睡,成日饿着肚子,那么情绪始终处于亢奋阶段,一定会有癫狂的举动。”而只要有发疯镜头,就是好的电视节目。参与者被困于“微型牢笼”却安于接受剥削和操纵。

  鼓励庸俗自私

  曾几何时,差劲的表演也别有一番风味。而今,“真人秀”里充斥的是“眼珠乱转、面目可憎的表情,僵化的肢体运动,下巴拉长得跟吊桥一样以示愤慨”的烂俗表演。更可恨的是,“真人秀鼓励庸俗、自私、反社会,甚至尿裤子这样的行为”。这些难登大雅之堂却堂而皇之的节目,对观众道德准则的腐化可见一斑。

  在沃尔考特看来,“窥私癖”素来是战后电影自我反思的主题之一,从希区柯克的《后窗》不难看出,“看”的主体也是“被看”的客体。然而,“真人秀冠‘窥私癖’以恶名”。这类节目中的“窥私”只是居高临下的俯视,观众看着一堆“熟悉的陌生人”洋相百出,自感高人一筹,丧失了自我反思的初衷。

  洋洋洒洒2000余字,沃尔考特一掷重锤直击低俗“真人秀”的祸害,更得出了这类节目“已经毁掉电视并毁掉整个美国”的结论。反观国内方兴未艾的类似节目,参赛者为博一笑频出俗招,为求胜出不择手段,“情感造假”比比皆是,家丑外扬得越远越好,撕掉面具后艺术鉴赏力与道德心丧失殆尽。盲目跟风,只会跟出“一窝蜂”,一味媚俗、自降身价以吸引眼球的短视做法,必将在泛滥成灾的商业文化中贻害万千,最终消弭殆尽。

    本报实习生 陈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