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音歌后”吴莺音辞世 享年87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鼻音歌后”吴莺音辞世 享年87岁
2009年12月20日 16:5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鼻音歌后”辞世 歌声永留人间

  老歌星吴莺音在洛杉矶故世享年87岁

  曾有“鼻音歌后”之称的上海老歌星吴莺音,因肺积水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洛杉矶故世,享年87岁。消息传来,一直在研究上海老歌发展史的上海音乐学院王勇博士对记者说:“上个月还听说她因糖尿病引起脉管炎住院,医生说要截肢,她不愿意。真是想不到,说走就走了。”

  吴莺音首唱的一大批歌曲,至今仍流传在海外的华人群。2003年底,她为担任方琼“海上寻梦”演唱会嘉宾返沪,曾在锦江饭店与记者谈起自己的从艺经历。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吴莺音被在唱片公司工作的作曲家黎锦光看中,录制了第一张单曲唱片《我想忘了你》而走红,从此她几乎以每周出一首单曲的速度,唱红了《明月千里寄相思》《我有一段情》《岷江夜曲》《大地回春》等大批歌曲。新中国成立时,吴莺音选择留在上海,参加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唱团,至1984年才移居美国。不过,她并没有告别歌坛,香港回归后,还以70多岁的高龄连续四年赴港举办演唱会,直到2000年才告退出。

  但是,当她接到来自上海的邀请,吴莺音虽然身体欠佳,仍以82岁的高龄从洛杉矶回沪重返舞台。那次,她在上海交响乐团伴奏下,在上海大剧院演唱了《岷江夜曲》《明月千里寄相思》,由于观众一再鼓掌,她还清唱了保留曲目《我有一段情》。2006年1月,吴莺音还与蔡琴联袂亮相上视春晚,两人一起聊起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让这些动人的歌声代代相传,永留人世。

  (记者 杨建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