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元帅雕像眼口“生疮” 谁来给“洗洗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贺龙元帅雕像眼口“生疮” 谁来给“洗洗澡”?
2009年12月20日 17:24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雕像眼、口等处“生疮”——长出了一个个菌株

  “今天我路过两路口的贺龙雕像,看见雕像长期日晒雨淋,已经黯然失色,褶皱处还长出了青苔。元旦将至,呼吁有关部门在清理城市卫生的同时,也能为我们敬爱的贺龙元帅的雕像洗个澡。”市民刘文平近日向本报反映。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不仅是贺龙雕像,还有一些没有找到产权单位的城市雕像的日常维护存在盲区。

  记者调查

  元帅雕像“失色”

  记者接报料后赶到两路口,在市体育馆前见到了这组题名为《贺龙与运动员》的大型雕像。底座上只有《贺龙与运动员》字样,没有标明产权单位。

  “贺龙同志在重庆生活和工作了多年,对我市人民和经济建设十分关注。解放初期,他亲自主持了成渝铁路、人民大礼堂、大田湾体育馆等项目的建设。”刘文平介绍,贺龙深得山城人民的爱戴。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贺龙和运动员》雕像落成。20多年来,它已成为激励重庆体育腾飞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市的一个地标建筑。

  越发黯然失色的雕像,与周围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很不协调。

  雕像多久没“洗澡”

  这组雕像有多长时间没被清洗过?

  记者走访了附近居民,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没见过有人来清洗”。

  为什么没人来清洗雕像呢?带着市民的愿望和疑惑,记者联系上了渝中区环境卫生管理局。该局业务科潘科长称:“我们也是有心无力!”他介绍,环卫部门作业都是粗犷性,对于这些带有文物性质的雕像,他们不敢“下手”——没有专业技术和手段,万一毁坏了文物怎么办?

  “前段时间曾发生过一件事:我们一位环卫人员见七牌坊上有脏东西,出于好心,就拿起钢丝球擦,没想刚好被过路人瞧见,说他破坏了文物,并将此事在报纸上曝光。”潘科长说,对贺龙雕像的清洗,需要专业人员,就如同清洗解放碑,“你想,如果解放碑脏了,我们敢拿起钢丝球去擦呀?!”

  原来是管理缺位

  既然环卫不敢“下手”,那其他部门呢?记者联系了多个部门,得到的答复更是让人一头雾水。

  渝中区市政绿化局办公室:市政主管城市的市政设施,城市雕像不在此列。

  两路口街道办事处:我们也不知该谁管,城管人员肯定管不到,它不属游摊游点。

  渝中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我们主管文化产业,如文化产品、音响制品等,城市雕像我们还没涉及,也不清楚谁管。

  渝中区建委综合科陈科长:谁要建城市雕像,确实需要到建委报建。可建好的雕像如何进行后期维护,我也不是很清楚。照说应该归产权单位维护。

  “城市雕像一般会存在很多年,在此期间,如果产权单位倒闭或变化,那该怎么办呢?”记者问。陈科长表示不清楚。

  由于贺龙雕像位于市体育馆附近,记者又联系了市体育局,办公室陈主任也很茫然:“它归不归我们管,我也不清楚;谁建的,我也不知道。不过,如果要对它进行清洗,我们肯定没有专业技术水平,但如果有人出来牵头,我们肯定给予大力配合。”

  新闻延伸

  “无主”雕像多蒙灰

  贺龙雕像暂时找不到产权单位来清洗,那主城的其他城市雕像的清洗情况又如何呢?

  渝州路是我市雕像相对集中的地方,公路两旁竖立着多位国内外名人的雕像,包括华罗庚、哥白尼、诺贝尔等。昨日,记者沿途打探了一番。雕像周边的街面整洁有加,但雕像却“灰头土脸”,更有甚者,底座瓷砖出现脱离,特别是居里夫人雕像,还出现有不少黑色印迹,远远望去像一个“花猫”。记者也没有找到这些雕像的产权单位。

  沿途老百姓均表示没见有人来清洗,有市民还透露曾看到有人把装有汤圆的簸箕放在雕像上面晾晒,也没人来管。

  该谁管理是关键

  就此,记者采访了一位市人大城环委的人大代表。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大代表称,类似问题的确存在,也引起了他们的重视,预计下周将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一座现代化的文明城市不是建出来的,而是管出来的。它跟‘打江山容易 坐江山难’是一个道理。城市雕像无人清洗,反映了一个体制问题。前人出于好心,建了一座城市雕像,后期维护却难以落实到人头。这主要是产权落实问题,只有将产权落实到具体人头,责权利明了,维护也就迎刃而解。”他说,希望下周的专题会,对此能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城市雕像不仅是一个文化符号,也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岂能让它“蒙灰”?就此,本报征集志愿者和专业清洗机构,给“无主”雕像洗一次澡,并望热心志愿者踊跃报名,还城市雕像一个崭新的形象。

  本组稿件由记者 韩毅 文 毕克勤 钱波 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