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作家称李白杜甫“成名靠炒作” 专家吁声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争议作家称李白杜甫“成名靠炒作” 专家吁声讨
2009年12月21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作为我国文学史上的两座丰碑,其成就和地位毋庸置疑,很难会有人把李白、杜甫这两位大诗人跟“炒作”联系在一起,而曾因“丑陋地理志”系列备受全国网友“切齿痛恨”的湖南作家张一一在沉寂一年之后,近日再发惊人之语,矛头直指李白的“蔑视权贵”和杜甫的“语不惊人死不休”都是炒作,并且他还专门写了一本名为《炒作学》的“学术专著”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李白、杜甫被指是“炒作高手”

  把李白、杜甫与“炒作”画上等号可以说是闻所未闻,而在《炒作学》一书中,张一一表示,所谓“杨国忠磨墨”、“高力士脱靴”等唐朝文坛大事件都是李白自个儿炒作出来的,“以李白当时对仕途的迷恋,再加之杨国忠、高力士的位高权重,‘国忠磨墨、力士脱靴’这样的事情断断不会发生”,张一一认为,不仅如此,李白所谓“西梁武昭兴圣皇帝李暠九世孙”以及他母亲临盆前夕“梦太白金星入怀”等不靠谱传闻,都是李白的自我炒作伎俩。

  张一一认为,杜甫“晋镇南将军杜预之后”的身份也是杜甫自己炒作出来的,而从杜甫“为人性癖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自勉也可以窥见他“性情乖张、好为大言”的一副炒作姿态,“杜甫要是能活到今天,没准又是一王朔、韩寒、宋祖德式的‘大嘴’”。

  当代作家应学李杜“炒作术”?

  张一一表示,李白和杜甫都是值得尊敬的前辈,他对他们并无半点恶意,“我们在承认李白、杜甫在诗歌领域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他们出众的炒作才华”,张一一认为,炒作是“一项高智商的运动”,而作家是一个相对清贫的职业,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当代作家不应该再一味恪守“甘于清苦,坐冷板凳”的教条,而应该像李白和杜甫一样“走出去”,有意识地炒作自己,作家应该“明星化”和“娱乐化”,“只有吆喝、吆喝,再吆喝,作家们才能得救”。

  专家:李白、杜甫形象不容被歪曲

  李白、杜甫不仅是靠炒作起家的“炒作大师”,还有多种证据表明他们确实在自我炒作上下过不少功夫,这一说法究竟是“客观解读还原历史真相”抑或是没事找抽故作惊人之语?对此,北京一位从事李白、杜甫研究逾三十年的老专家指出,“张一一此举难逃有哗众取宠博销量之嫌”。

  该专家表示,他还并不曾看过《炒作学》一书,但从各方面反馈到的信息来看,张一一故意忽略李、杜在文学史上的巨大成就,而刻意夸大他们的“炒作才华”,无疑是别有用心的,“李白和杜甫的形象不容被歪曲、地位不容被亵渎,张一一企图通过丑化前贤提高图书销量的做法绝不可取,此举理应遭到全社会的一致谴责和声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