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闻“样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厌闻“样板”
2009年12月21日 09:1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厌闻“样板”,这里还不是指“样板戏”本身,仅就它的名目而言。倘说戏,“文革”中深受伤害者就不止是厌闻,甚至是畏闻了。比如巴金先生晚年闻其戏的演唱或录音播放,就感到不寒而栗。

  “样板戏”这个名目,其实不能成立。何谓“样板”?内衣生产厂家在包装产品之前必须烫平它们,那就需要分别按照不同型号套在板样上平烫成型,这种板即为样板。“文革”中,江青完全不顾文艺创作应当百花齐放,决不能“定于一尊”的规律,要人们依样而作,遂有此名。这个名目,只是告白了命名者唯“我”独尊,屈人从己,显示其一脸文艺独裁之色罢了。

  时至今日,“唱样板戏”之言仍然时有所闻,时有文字可见。人们当然不会认为这样说、这样写的人还在奉之为样板,只不过是沿用惯常词语罢了,但我希望关注厌闻、畏闻者的感情,倘能改用“现代戏”这个名称,似更相宜。

  闻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