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错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经典的错误
2009年12月21日 09:4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享誉科学界的《自然》杂志诞生150年了。最近它出版《〈自然〉百年科学经典》丛书,从创刊以来发表的10万多篇论文中,精选出数百篇代表作。

  但如果你认为这些论文都是影响深远的绝对真理,那你就错了。因为丛书编辑毫不避讳自己杂志的“污点”,收录了不少错误论文。看来,真科学允许犯错,也不怕犯错,关键在于找到什么是对的。

  人类认知水平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受到局限的。《自然》杂志也曾接受“通过选择性繁殖对人类基因进行改造”的观点,这种论调在达尔文进化论发表50年后依然存在,当然现在已被基本摒弃。科学史就是一面镜子,它诚实地告诉今天的人们,我们曾经如何理解生命的意义。即使这种理解是偏颇甚至荒谬,但它将历史的影子折射到眼前,尤其是基因技术更加发达的当今,能让人对生命伦理做出更为深刻的理解,从而避免同样的误会或失误。

  在科学进步中,时刻伴随着错误的诞生。这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坚持错误,钻入牛角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了“聚合水”事件,有科学家声称发现了一种超粘滞状态的水,导致近十年时间内,世界各地不少科学家都“纠结”于这项研究。直至后来,“聚合水”被证明是毫无根据的。《自然》经典集照样收录了这篇当年“臭名昭著”的文章,但编辑认为他们并不是坚持错误,而是要告诉科研人员以及公众,错误是如何形成、发展的。“经典的错误”可能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它们同样具有科学的价值———就像真理越辩越明,谬误也会愈辩愈明显。

  我们常常喜欢“教科书式的经典”,只希望经典文本去伪存真,教给我们最权威可信、最博大精深的真理。我们的科研也常常害怕犯错,总觉得错误是那么羞于见人、那么可耻可悲,甚至为了回避一点可能的错误,而绕开最易犯错的区间,不愿冒一点点风险,不敢挑战创新的路径。而事实上,科学错误或许也是宝贵财富,也是成功之母。只有在不断容错、辨错、纠错中,科学才能越发昌明,愈加接近真理。

  徐瑞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