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古籍普查评价体系急需完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古籍普查评价体系急需完善
2009年12月21日 10: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籍整理工作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整理,不仅可以帮助国人乃至世界人民了解到中国古老文明的博大精深,还有助于在国人中普及我国的文化价值观,培养爱国主义情操。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更加重视古籍整理工作,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开办了古籍普查、古籍编目、古籍版本鉴定、古籍修复等一系列培训班,各省(区)古籍保护中心也纷纷开展古籍普查人员培训。但由于古籍整理工作的特殊性,笔者了解到,目前古籍整理工作还存在部分从事古籍整理工作的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普查工作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由相关部门牵头,尽快完善古籍文化整理工作的评价体系,保证古籍文化整理工作队伍的稳定。加强对现有专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并培养一支能长期从事古籍文化整理的工作队伍。

  二、以现有的馆藏目录和联合目录为基础,按古籍普查的特殊要求进行补充、登记、数据汇总,提供下载服务。对技术实力稍强、藏书量较多的单位,可以先套录首批进行古籍普查工作的各单位的普查数据,再请参加首批古籍普查工作的相关人员审核普查数据;技术力量有限、藏书量不多的单位暂不进行普查工作,待首批古籍普查工作结束后,再聘请参与首批古籍普查的人员代为进行普查工作。

  周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