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促生艺术灵感:塑料袋如"呼吸的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胸验肺"促生艺术灵感:塑料袋如"呼吸的肺"
2009年12月21日 10: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中椅子悬挂空中、三百余幅人物头像被投影到墙面上、一张一合的垃圾塑料袋……12月20日在成都廊桥艺术空间,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物品成为了展出的当代艺术品。出席以《测不定相》为主题的当代艺术作品展览的观众们,对这些先锋派装置艺术品大感兴趣。

  据介绍,装置艺术在国际上起源较早,其开创之举是艺术家杜尚可将一个小便器贴上标签后拿到艺术中心展出。然而,这项艺术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流入中国,“装置艺术就是将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座椅板凳、锅碗瓢盆等物品通过艺术家加工,赋予其艺术的内涵进行展出。这些装置艺术品往往来源于生活,甚至可能就将我们的生活用品摆出来”,成都美术学院教师马杰说。

  装置艺术品肺倍受关注

  装置艺术品《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垃圾塑料袋、洗衣机排水管、木条……用这些生活中常见物品组合而成的装置艺术品《肺》,一头采用电机带动铁杆不停转动,将空气通过水管压缩到另一头的塑料袋中。而随着铁杆的转动,塑料袋一张一缩犹如正在呼吸的肺。与此同时,铁杆摩擦则发出吱吱呀呀的刺耳声音。

  据《肺》的作者马杰介绍,创作《肺》的灵感来源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开胸验肺事件。一张一缩的塑料袋正如一个呼吸的肺,吱吱呀呀的摩擦声则代表人发出的尖叫,“我想通过这件动态的装置艺术作品,来表达人在现代生活压力下的心理呐喊。”

  此外,艺术家的其他一些奇思妙想也让观众大开了眼界。像《文字游戏》就从投影中投下一束光,让一些不完整的文字在桌面上移动,并在运动中逐渐合并为一个完整的字。《墙》展示的则是按顺序排列在一面墙上的三百多个人物头像,看上去像一幅普通绘画或摄影作品,但它却是直接通过投影到墙上的光影作品。

  对此成都廊桥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赵欢表示,这次参展的马杰、宋永兴等七位作者都是青年艺术家,“作为廊桥独立策展基金选拔的获奖展览,我们将继续针对创新和探索的青年艺术家进行培养和赞助,帮助他们走向成功。”(记者 蒋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