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故居被盗案嫌疑人归案 物品悉数追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故居被盗案嫌疑人归案 物品悉数追回
2009年12月21日 14: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8分报道,19号上午,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的弟子,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在他的博客中爆料,称季羡林在北京大学朗润园的旧居于12月16日发现遭到盗窃,室内物品洗劫一空。

  打开钱文忠的博客,我们看到这样的描述——“这真是个疯狂的世界,时常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怪戾之事。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这句话,是钱文忠博客的第一句感叹。他在博客中写道:“今年12月16日,星期三,我正在辗转赶往四川的途中,接到季羡林先生已故秘书李铮老师之子小军的电话:这一天上午,小军陪同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先生前往北京大学朗润园十三公寓旧居,准备整理房间,发现阳台玻璃被人击碎,房内狼籍一片,屋内数量很大的珍贵物品被洗劫一空。”

  在博客里,钱文忠一口气附上11张照片,上面清楚地显示季老旧居的现状:窗户玻璃被打碎,房间凌乱不堪,书柜空空荡荡。和这些照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半年前在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显示,当时这些书柜里全是整齐的图书古籍。

  昨天上午,前去采访的记者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十三公寓季羡林旧居见到季老之子季承,他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表示已经有怀疑目标。季承随后带领记者,走进旧居查看现场。他表示,搬掉这些东西至少需要五六个人,还要有车接应才行,偷窃者应是有备而来。

  上午11点,记者在北京大学朗润园13号公寓季老旧居见到了季老之子季成(应为“季承”)先生,他介绍说16号他来到季老旧居准备整理房间,发现阳台的玻璃被人击碎。

  季成:(偷盗者)把手伸进去,然后把门闩开关开开,进去了。

  房屋内有数量很大的珍贵古籍和佛像被洗劫。

  季成:这个叫《图书集成》,这是《24史》、《全唐文》,这边是散的。一共是161种,将近5000册。这个地方原来都有柜子挡着的,他们(偷盗者)把柜子拉出来,把底下的全部的书都拿走了。这里有很多铜像也都拉走了,季先生很名贵的照片,高度1.5米左右佛像也拿走了。

  季成说,入室者还打碎的书橱的玻璃,移动过沙发的位置。据关门弟子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钟在博客内披露,季老旧居内的几千册珍贵的线装古籍以及数量不等的佛像,如以市场价估计,其价值应以百万计,而这些珍品曾经过北大有关人员和季老家人的清点有共同签署的清单。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作为一代大师,季羡林先生的身后事,却是接连不断,难称寂寞。即使在肃穆的追悼会上,也能爆出关门弟子偷窃季老生前宠物的闹剧,而季老仙逝不到半年,旧居发生的失窃事件,又是这样离奇。

  据了解,季老去世前长期在医院接受护理,因此他在北大的两处住所:朗润园十三公寓和位于蓝旗营的院士楼,长期属于空置状态。而这次被盗事件最离奇的就是,假如有人盯上了这些古籍文物,为什么早不下手,偏偏季老刚刚辞世,旧居便被盗了。难道说,这起离奇的案件,还和遗产分配有关?

   今天上午,《全球华语广播网》记者尝试与北京大学方面取得联系,负责新闻宣传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包括房间钥匙在内的一切事项,已经和季承交接清楚。相关侦破信息,请和公安部门联系。

  北大负责人:“这个房子正好在北大校园里,但是房主是他儿子,整个是警方涉入,有人陈述了事实,还有您可以到他的家属问一下,他应该比较了解情况,因为当时季先生把他所有的房子、东西交给他儿子了。

  记者:就房产本身来讲和北大应该说没有责任的?

  北大负责人:从法律上来说好像是这样吧。

  记者:现在咱们北大跟季老的儿子季成之间就这事此后沟通过吗?

  北大负责人:不知道,要是有的话也是学校校方在做,没有知会我们办公室,我是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有些事我还不知道,也没有人通报我。

  记者随即拔通负责此案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外宣处董科长的电话,董科长表示,接警后,海淀警方立即展开调查,12月20日将两名嫌疑人方某和王某抓获,被盗物品全部追回,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有关这起事件的最新进展《全球华语广播网》将密切关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