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场"洗"文物 文物犯罪专项打击本月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拍卖场"洗"文物 文物犯罪专项打击本月展开
2009年12月21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文物艺术品价格的节节攀高,国内文物犯罪特别是盗掘古墓葬犯罪有所抬头,高倍军用望远镜、红外夜视仪、军用罗盘、金属探测器、高压电机、防毒面具等高科技设备和仪器已被广泛用于盗掘文物犯罪。与此同时,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也开始以公开拍卖等手段“洗白”文物,以规避文物监管和法律制裁。

  从盗墓到海外交易只需几天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文物安全与执法督察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至今年9月,全国文物犯罪案件共立案1768起,其中盗掘古墓葬案件848起,占文物犯罪总量的47%。

  文物犯罪出现了一系列的新变化:侵害目标从原来的小巧文物逐渐向高大笨重的田野石刻雕像、古塔、石窟及寺庙文物发展;运用高科技手段作案,犯罪呈专业化趋势;文物犯罪呈现出职业化特征,从内地盗窃、盗掘、运输到口岸、走私出境,直至文物出现在海外交易市场,常常只需要几天时间;走私渠道越来越隐秘,从个人随身携带少量文物,发展到通过集装箱夹藏,以及通过邮递快件渠道大批量多品种走私文物出境。

  “洗白”文物有多种方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物收藏热、投资热不断升温,不少地方的古玩、旧货市场十分活跃,但是管理却比较滞后,存在非法经营文物,特别是经营盗掘出土文物的现象,客观上刺激了文物犯罪的发展。不少打着“古玩集藏”旗号的店铺,私下进行各种非法文物交易,成为犯罪分子销赃的场所,有的成为盗窃和非法收购、走私文物的中间人。

  还有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以“洗白”文物的方式,规避文物监管和法律制裁。一些收藏者,特别是个别企业家、老板,以类似“洗黑钱”的方式,以办私人博物馆和收藏为幌子,非法收购文物,找机会再将文物进行倒卖;有的将文物走私出境,再经海关登记带回国内,给文物披上一层从国外回流的合法外衣,寻找机会进行倒卖或拍卖;有的通过拍卖公司将非法持有的文物伪造来源进行拍卖,甚至再花高价买回来,使文物由低价变成高价,由非法持有变成合法拥有,而后再进行倒卖,获取暴利。

  文物犯罪专项打击本月展开

  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决定,从今年12月到明年6月底,组织重点地区公安机关和文物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公安部将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各地也将逐级挂牌督办一批文物犯罪案件。在古墓葬、古遗址文物分布集中的地区及文物犯罪活动重点场所,公安部门将组建一批刑事特情队伍,形成一支发现和控制犯罪的秘密力量,开展信息搜集工作。 (记者 丁肇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