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中原商文化 《康百万》叫板《大宅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折射中原商文化 《康百万》叫板《大宅门》
2009年12月21日 15:20 来源:中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演潘军给演员陶红说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郑州市重点文化工程,由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中共巩义市委、市政府,河南影视集团等联合摄制的电视剧《康百万》结束了在河南的拍摄,日前“移师”至北京怀柔飞腾影视基地。12月18日,电视剧《康百万》有好几场重头戏在此拍摄,也是演员们聚集得最全的一次,为此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基地进行探班。

  记者一大早赶赴北京怀柔飞腾影视基地时,这里已经一切准备就绪,就连群众演员都已经穿戴整齐,等待拍摄了。据该剧导演潘军介绍:“《康百万》已经在北京拍摄了20多天,还要再奋战20多天,预计1月8日杀青。”

  导演访谈

  折射出中国商文化的根源所在

  拍摄现场看得出导演潘军对每一个细节要求都很严谨,经常听到他在喊:“摄像注意、注意……”“节奏、注意节奏……”对于电视剧《康百万》,导演潘军倾注了很多心血。潘军称,当初有很多人对这个题材有拍摄意向,最终能花落自己,一方面归结于他和该剧编剧——我省著名作家李佩甫的友谊,另一方面是他个人的文学功力。“我和李佩甫早在1986年第一届全国青年作家代表大会的时候就认识了。我是在今年6月接到邀请的。”一个剧本要想拍成电视剧,还需要影视艺术家必要的编剧处理。画家出身的导演潘军具有很深的文学功力,据他介绍,当初他接到《康百万》的剧本时,认为这部作品虽然本身具有相当的分量,但还不具备拍摄电视剧的条件。而这个剧本首先面临的就是二度改写,加强戏剧冲突。

  谈到剧本的改写和加工,潘军导演说:“以往大家看到的晋商、徽商、浙商的影视作品很多,我们这次《康百万》电视剧要展现的就是豫商的精神。一个商人如何发家挣钱,大家看的太多了,我这次就要着力展现人物的性格魅力和时代关系。我认为单纯地谈商,老百姓是不会爱看的。”电视剧《康百万》以“中原活财神”康百万家族传承12代、历时400余年而不衰的传奇经历为背景,以康氏家族经商、做人的“留余”理念为精髓,生动刻画了在大是大非面前忠于国家、在巨额财富面前心系百姓、在恩怨情仇面前宽容待人的大豫商形象。在剧中,导演潘军力求通过康百万家族的“留余思想”、“深藏不露”、“不张扬”等特点,反映数千年的儒家文化,折射出中国商文化的根源所在。

  要让中原文化融入其中

  据潘军介绍,电视剧《康百万》的文学创作团队可谓是“名家组合”:“二月河、王立群、孙荪、李玉梅等知名作家都以不同方式参与了修改和创作。今年8月份,我在大幅度修改剧本时又融进去了自己的思想。相信如此重量级的创作团队能够不同于同类题材的电视剧。”

  之前类似的题材也有很多成功的电视剧作品,如《大宅门》《乔家大院》《白银谷》等,但是潘军对自己的这部《康百万》还是很有信心的:“我相信我们这部《康百万》是经得起任何比较的,也绝不会逊色于以往的《大宅门》《乔家大院》等。”

  导演潘军是画家出身,他自己还搞文学创作,所以在采访中他表示自己的拍摄手法会有别于那些传统导演:“文化是无形的,这部剧不仅要展现豫商,还要展现中原文化,要让中原文化融入其中。我拍《康百万》就像在河里扔石头,这块石头扔下去就会‘一石激起千层浪’,第一圈激起的是巩义,第二圈激起的是郑州,第三圈是河南,第四圈是中原,第五圈是中国。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这部电视剧让中原文化的影响不断放大,扩散出去。”说到如何融入中原文化,潘军说:“我们在拍摄过程中,还渗透着地标性景观、地域性文化元素,强调黄河和伊洛河交汇的独特、博大、阴阳交合等特有的精神品质。该剧取外景时,既有黄河、伊洛河、石窟寺、康百万庄园,还有在开封、中牟等地的名胜古迹。另外,巩义也是豫剧大师常香玉的故乡,豫剧和河洛大鼓这些文化元素我们都会融入其中。我们相信河南的悠久文化和灿烂文明,是能征服电视观众的。”

  演员访谈

  巍子:“仓爷”身上会有自己的影子

  18日上午,记者们赶到的时候,剧组正在拍摄一场清代粮仓的戏,这场戏是扮演仓爷的巍子老师来检查粮食。穿上戏服的巍子,从表情到言行都有那么一股威严感。这次在《康百万》剧中巍子并不是重要角色,基本就是一个客串。像巍子这样挑剔的老戏骨一向接戏慎重,当被问到这次为什么会接这部《康百万》时,巍子告诉记者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其实我是纯粹来帮忙的,我以前看上了潘军的两部小说,我想改编,他愣是不给我。而且你知道潘军这人一向抠门,所以这次为了这两本小说,他让我来客串这个角色,算是我改编他的小说的代价。”巍子笑着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虽然是来帮忙,可是依然要在北京-10℃的天气下穿着单衣拍戏。被问到值不值时,巍子淡然一笑:“你说哪位演员拍戏不是不惧严寒,冒着酷暑?其实没什么,这行就是这样,你要是不愿意可以不当演员。当了,就没什么好抱怨的。”

  剧中巍子扮演的仓爷是康悔文的老师,教他经商持家的本领,帮他成事。和很多演员不同,巍子一般不看自己演过的角色,在现场他也不去监视器旁看自己的镜头回放。记者问他是不是特别自信,他用自己特有的霸气说:“不自信的人能当演员吗?”说到如何提高自己的角色创作,巍子表示自己一般都是靠脑子回想,思索自己的表演有什么问题:“演员太在意自己的镜头就显得很业余,演员最大的魅力应该是来自于人物性格,而外形表现是留给模特做的职业。”最后巍子坦言,他塑造的仓爷有着自己的个性在其中,这肯定是摆脱不了的。

  陶红:内心的纠结演起来很累

  记者一大早见到陶红的时候,她就已经精神百倍地准备好了,就等着拍戏了。当天早上她的戏是来看粮仓附近的环境,然后有眼光地为康家选中了一块好地方,接近口岸方便日后商品交易。陶红在《康百万》中饰演的周若兰是一个寡妇,从20岁一直演到60岁,年龄跨度很大。陶红说,她特别喜欢周若兰这个角色,大气、聪慧、个性。“今年9月我正在法国巴黎准备电影《米香》的首映,导演潘军就给我打电话,说他手上有个剧本《康百万》,希望能由我去演女一号。我看了之后,很喜欢,立马儿就答应了。”

  剧中陶红饰演的周若兰怎么看都有些像《大宅门》里的“白家奶奶”,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大家族。陶红说:“对,她们都是那一类人。一个女人操持着全家,康家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一个人,当然剧本中为了让她的戏份更加精彩,也进行了一些艺术加工。像这样的角色是女性的话,观众会觉得戏好看,如果是一个男人成为一家之主,就似乎比较平淡,没这么精彩了。”

  剧中康家的两个能干的男性都相继去世,而陶红饰演的周若兰自己内心深处的爱情一生都不能触碰,她和土匪“断指乔”青梅竹马,但是却不可能有任何结果,这个八面玲珑的女性,内心深处却是十分孤独。“她很明白自己的爱情不可能有结果,一直在压抑着自己的情感,这种内心的纠结演起来很累。每次看到那个‘八道门’会闪的镜头,我自己都会忍不住哭。”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冉/文 白韬/图 北京专电 )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