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决议案》版本知多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田会议决议案》版本知多少?
2009年12月23日 09: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1:决议案
图2:古田会议决议最早版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的廖氏宗祠(又称万源祠,即后来的曙光小学)召开,这就是我党我军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大会由陈毅主持,并向大会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以及关于废止肉刑和反对枪毙逃兵问题的报告。毛泽东同志代表红四军前委在会上作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报告,朱德作了军事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由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著名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古田会议决议案》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它的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等几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和军队的建设作了明确的具体的论述和规定,摸索和总结出了党和军队建设发展的规律,指明了党和军队建设的前进方向。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革命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从而使中国红军划清了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线,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因此,古田会议不但在党的建设史上,而且在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古田会议后,从1930年直至1949年及解放初和解放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都先后印发了许多版本的《古田会议决议案》供学习。但是,《古田会议决议案》有多少个版本,在收藏界还研究不多。

  《古田会议决议案》全称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亦即《闽西古田会议决议案》,也称《红四军第九次大会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案》最早的版本是1930年4月6日长汀毛铬新印刷所在闽西根据地全文印刷出版。1941年中共中央书记处编印的《六大以来》和1942年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出版的《军事文献》,都收入了该决议的全文。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编辑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以附录的形式收入此决议案。此后,1946年6月,大连大众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3卷、1948年东北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4卷,都全文收入了这篇决议案。另外,收入该决议案部分章节的报刊有:1942年4月10日出版的延安《解放日报》、1944年5月20日由中共中央华中局宣传部编印出版的《真理》第18期、1946年1月由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编印出版的《人民军队的建设》、1946年8月由新四军山东军区政治部编印的《军队政治工作指南》、1949年6月由解放社出版的《整风文献》等等。解放初期,毛泽东对该决议案第一部分作了一些修改,并以《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收入了1951年10月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版。1986年8月出版的《毛泽东著作选读》上册和1991年《毛泽东选集》第2版,也收入了这篇文章。

  据《毛泽东著作版本述录与考订》统计,《古田会议决议案》的各种单行本共有90多种。其中汉文版建国前出版的有18种,基本上都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为书名出版。以这种书名较早的版本有:1943年6月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政治部、1944年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1947年4月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1948年9月华东新华书店、1948年9月华北新华书店、1949年1月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初版)、1949年3月华中新华书店、1949年4月中原新华书店、1949年5月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再版)、1947年7月上海新华书店、1949年7月山东新华书店(再版)、1949年7月苏北新华书店等。此外,1944年3月胶东联合社以《古田会议决议》(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为书名出版、太行军区政治部以《闽西古田会议决议案》为书名出版、1948年8月东北军区政治部以《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中共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书名出版。当然,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刊印的版本就更鲜为人知。如1948年10月,中共地下党员黄铬勋等人在国民党江西省盐务局成立党小组,在负责刻印文件和翻印学习材料时,就曾油印出版过《古田会议决议案》,其封面署名为“上海学联翻印”的字样。

  另外,《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古田会议决议案》的核心部分,即开篇的第一部分,约6000字,以《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为书名出版的汉文单行本或刊登在报刊上的文本最多,最早的版本是1951年7月由西安群众日报社出版,12页,32开,以及1951年8月、1952年7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版本。少数民族文版有:1952年2月新疆人民出版社(维吾尔文)、1960年4月民族出版社北京第1版(维吾尔文)、1952年5月新疆人民出版社哈萨克文版(迪化第1版)、1952年10月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出版的蒙古文版等10多种版本。外文版本就更多了,有50多种,其中朝鲜劳动党出版社1950年用朝鲜文版,以《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为书名出版。

  古田会议在党的历史进程中继续保持着它的伟大功绩,古田会议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不仅对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适用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198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时指出:“古田会议决议是个宝,至今还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温故知新,学而时习之。”1999年6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也在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时说:“古田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特别是古田会议强调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李贞刚

  (图片:《古田会议决议案》闽西苏区最早的版本《古田会议决议案》1949年香港版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