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开封的冬至习俗:不吃饺子而吃馄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宋开封的冬至习俗:不吃饺子而吃馄饨
2009年12月23日 11: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宋时期的京城开封,非常看重冬至这个节日,当时,开封的人们把冬至看得跟过年一样重要,在当时的开封,人们用各种仪式欢度冬至,非常有趣。冬至又称冬节、大冬,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是民间流传已久的一个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一般在腊月二十二前后,历书上说:“寒气已极,故曰冬至。”冬至这天的白昼最短,冬至节在北宋已形成风俗。

  在北宋时期的开封,人们把冬至与春节、中秋节一起,看成是一年中的三大节日,意义非凡。孟元老在他的《东京梦华录》中说:“……冬至,京师(开封)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贺往来,一如年节。”可见当时开封百姓对于冬至的重视,他们在冬至这天换上新衣,摆下酒宴,祭祀先祖,来往祝贺,而且,官府还号召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各种形式的庆贺活动欢度冬至。

  北宋时期,开封城里过冬至不吃饺子,而是吃馄饨。因为当时开封百姓非常重视冬至这个节日,于是,冬至的前夜被称为“夜除”,习俗和除夕之夜差不多。当时的史料记载说,北宋时,冬至这天的开封,做生意的人都暂停了各自的生意,大家在一起吃馄饨、喝酒,尽情欢乐。当时,开封人在冬至这天要吃的主要食物是馄饨,开封城里的贵家富豪把馄饨做成各种颜色,放在金银器中,称之为“百味馄饨”。由于冬至的时候家家户户吃喝玩乐,到了春节的时候,有的人家就显得财力不及,于是,过春节时就未免捉襟见肘了,所以,当时的开封城里就有谚语说:“肥冬至,瘦年。”当时的开封还流传有这样的俗语:“新年已过,皮鞋底破,大担馄饨,一口一个。”除了吃馄饨,北宋时期的开封人过冬至还有别的风俗,比如迎日、戴一阳巾、荐黍糕、献冬至盘等。

  北宋的朝廷很重视冬至,冬至这天,京城开封的政府部门要组织团拜会,凡是在京城开封的大大小小的干部都要穿着崭新的干部制服去朝贺皇帝,仪式非常隆重。不过,那时的冬至不放假,仪式结束后,干部们还要照常上班。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春节的序幕,充满着新的希望,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王吴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