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网友呼吁重修岳麓山古亭复原古游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沙网友呼吁重修岳麓山古亭复原古游道(图)
2009年12月23日 12:56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长沙”都知道,岳麓山古游道上有3个有名的古亭——“自卑亭”、“道中庸亭”、“极高明亭”,目前除“自卑亭”外,另外2个古亭已毁。听说2008年景区要重修“道中庸亭”、“极高明亭”两古亭,以复原岳麓山古游道,但是2年过去了,仍没有动工迹象。

  最近,长沙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呼吁政府尽快重修“道中庸亭”、“极高明亭”,让市民感受岳麓山古游道的风采。岳麓山景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庸亭和极高明亭两亭已被列入岳麓山景区控制性规划,适当的时候,政府会考虑重建。

  老长沙呼吁重建古亭

  发帖的网友叫“心口”。他说,从1976年起,已经去过岳麓山几十次了,称得上地道的“老岳麓山”。

  网友“心口”介绍,100多年前,长沙城只有十余万人。去岳麓山,大致走这样的路线:从灵官渡或朱张渡坐船至湘江西岸(中途须在橘子洲停靠并转船),再沿着牌楼路到达湖南大学校园内的自卑亭,之后,经山腰的道中庸亭,最后到达处在今防火道旁的极高明亭。他还提供了一张岳麓山的老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湖大校园那时还是农田,岳麓书院就面朝农田而背依岳麓山。其中,岳麓山上的古游道以及道旁的自卑亭、道中庸亭、极高明亭3亭清晰可见。

  据载,自卑亭最早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得名于《中庸》中的“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而极高明亭和道中庸亭也取自《中庸》的“极高明而道中庸”。3个古亭在清朝时多次修复,除自卑亭尚存,其他2亭一直未恢复。

  2007年10月,2个古亭的遗址相继被找到,并留下了遗址石碑。当时,景区说拟于次年(即2008年)修复此亭,可是最近,“心口”故地重游,只看到2块遗址石碑。

  两座古亭只剩遗址

  12月22日上午,在岳麓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重走岳麓山古游道,寻访古亭足迹。

  从爱晚亭广场出发,沿着广场右侧沥青山路向上走300米,就能看到路边有一段石阶。顺着石阶往上看,有一条弯曲的泥巴小道,泥巴山路宽约1.5米,两旁都是苍天的大树,“道中庸亭”、“极高明亭”就在路旁。从石阶上去,走50米泥巴山路就到了“道中庸亭”,再往上走200米就到了“极高明亭”。“道中庸亭” 原址所在地是一片空地,上面长满杂草,下面堆着一些黑黝黝的石头。“极高明亭”面积约为20平方米,和道中庸亭不同的是,亭子遗址上还保留了地基框架,残砖碎瓦依稀可见。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道中庸亭和极高明亭都是始建于宋朝,后毁于战火,清康熙时修复,为纪念朱熹主张中庸之道而取名道中庸亭。后来两座古亭均毁于战火,为保留史迹,特立碑于遗址上。

  因赫曦台停建暂时搁置

  岳麓山景区管理处文物管理部门负责人证实:岳麓山古游道自古就有,目前,灵官渡、朱张渡、牌楼路、自卑亭等景点相继恢复,道中庸亭、极高明亭2个古亭至今未修复。去年,景区计划在岳麓山上修建赫曦台时,将道中庸亭和极高明亭一并重建, 由于赫曦台修建计划未获得长沙市政府批准,两个古亭一直没建。

  相比赫曦台,道中庸亭和极高明亭两个古亭建设规模要小得多,并且不会破坏山上植被,不影响环境,政府只要投入很少的资金就能够恢复。道中庸亭、极高明亭恢复后,将与灵官渡、朱张渡、牌楼路、自卑亭连成一线,形成古道新景。

  -三湘都市报记者 王文 实习生 黄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