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赞中国:切实的“爱国主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时代》赞中国:切实的“爱国主义”
2009年12月23日 13:49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时代》周刊有篇文章说:“正在访华的奥巴马或可向中国借鉴五项成功之道”:一是“目标远大”;二是“重视教育”;三是“照顾老人”;四是“赚多花少”;五是“高瞻远瞩”,每一项都有具体的内容。长期以来,美国的媒体对中国多有被国人称为“说三道四”的批评、挑剔与指责,如此放下身段赞赏中国的文章,不免引人注目。国内诸多媒体都以“美国可向中国学习的五件事”为题摘要转载或介绍这篇文章,或许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这样的文章在美国国内会有什么样的反响——会有人说这是“崇洋媚外”吗?会有人说这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吗?会有人说写这种文章的人经不起“金融风暴”的考验“立场不坚定”吗?我去过美国,知道美国人是相当爱国的,尤其在上个世纪40年代的“珍珠港事件”与本世纪初的“9·11事件”中,这种爱国主义体现得更为充分。那么,对于美国来说,致力于挑剔中国的毛病与潜心于吸取中国的长处,哪一种更为有益?

  实际上,《时代》周刊上的这篇文章,也不是为向中国人“示好”、“示弱”而写给中国人看的,这是对于他们自己国家的政府及其首脑的建言,他们希望经过这次“金融风暴”,能够认真反思,吸取别国的长处,以利于本国的发展。而这,恰恰正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这种爱国主义深刻而且切实。

  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国家,谁要挑剔它的毛病,都是挑剔不完的,即使在“美国可向中国学习的五件事”中,也几乎每一件都有不少东西可以挑剔。例如“赡养老人”,那文章说,“在中国,把父母送到养老院是十分丢脸的事”,这一事实的另一面,却是中国的社会养老设施之匮乏与不完善。然而,以己之长,比人之短,只会使你得到阿Q式的精神满足;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使你得到实际的长进。炫耀国力,只能说明自己的底气不足而且有损国力;善假于物,博采众长,才有可能使你自己独占鳌头。

  国庆阅兵之时,我听到这样的介绍:新中国建立时的那次阅兵,我们上天的都是“万国牌”飞机,没有一架是国产的;这次阅兵,我们上天的飞机,全都是国产的,而且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我觉得在“万国牌”与“全部国产”之间,具有一种联系——只有取“万国”之长,才能使我们的“全部国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无论是经济领域、政治领域、还是文化领域的建设,这个道理都能适用。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也得益于观念更新。如今有人说“中国仿佛一个活力充沛的年轻人,美国反而像欲振乏力的老人”了,更得保持清醒,切忌“合群的爱国自大”(鲁迅语)故态复萌,切记有利于强国的才叫爱国。

  宋志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