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亮剑” 12部热播剧文字质量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亮剑” 12部热播剧文字质量公布
2009年12月24日 10:0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剧是荧屏语文差错的重灾区。《咬文嚼字》杂志社应广大读者要求,用一年时间跟踪了年度12部热播电视剧的文字质量状况,并于昨天公布“向电视剧‘亮剑’”活动最终排名情况。据统计,《解放》、《潜伏》、《五星大饭店》三部热播剧文字质量尚可,排位前三,《我的团长我的团》、《刘老根》、《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三部热播剧成了错字别字的重灾区。

  据《咬文嚼字》杂志社透露,热播电视剧的整体文字质量要好过一般电视剧,但其中的文字差错还是不少。活动开展以来,《咬文嚼字》收到了上万条读者意见。在经过核对审议后,专家小组最终认定了679条明显文字差错。这12部热播剧没有一部无差错,平均每部电视剧有56个文字差错。

  热播电视剧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其中的文字使用具有示范作用。如果听任差错以讹传讹,势必积非成是。因此,电视剧的文字工作人员迫切需要学习国家语文规范,提高语文能力与素养,切实提高电视剧的文字水平。《咬文嚼字》建议:电视剧审查制度中应设立文字质量的专项检查,明确规定电视剧文字质量不过关,不准进入市场;同时,电视剧监管部门应对电视剧字幕制作和审核提出资质要求,不具备合格资质,不给予相应资格。 (记者 陈熙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