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700多年的成吉思汗玉玺据印文复制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失踪700多年的成吉思汗玉玺据印文复制成功
2009年12月24日 12:1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3日,北方民族文化遗产研究会在呼和浩特宣布,该研究会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复制了失踪700多年的成吉思汗玉玺。这对于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该研究会会长、著名蒙古族学者巴拉吉尼玛介绍,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创建了辽阔的大蒙古帝国,大蒙古帝国的玉玺是当时世界上最高权力的象征。可是随着帝国的衰落,玉玺不知所终。数百年后,中国学者在梵蒂冈档案馆意外发现了一封1246年11月大蒙古帝国可汗贵由致罗马教皇英诺森四世的一封国书。在这封用波斯文写成的国书上,贵由可汗庄重地申明了蒙古军西征的原因,并且指出:“在长生天和成吉思汗的保佑下,蒙古军队是战无不胜的,如果罗马教皇不前来臣服,其后果长生天知道。”更为珍贵的是,这封国书上还盖有大蒙古帝国的玉玺,这是目前发现的大蒙古帝国唯一玉玺印文。

  去年冬天,著名蒙古族书画家、篆刻家哈斯朝鲁受北方民族文化遗产研究会委托,开始依据玉玺印文复印件复制大蒙古帝国玉玺,最终用一块青田玉为原料,成功复制出了这方珍贵的玉玺。复制的玉玺上雕刻了精美、威严的龙头,印文也与珍藏于梵蒂冈档案馆的玉玺印文一模一样。据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名誉会长哈斯额尔敦介绍,玉玺印文用回鹘蒙古文刻成,内容为:“长生天的气力里,大蒙古国大皇帝圣旨所到之处的顺民和异民,必须敬畏(遵奉)之。”此前,也有一些研究者认为这是贵由可汗的专用玉玺,可哈斯额尔敦经过认真研究后认为,这不是贵由可汗一人专用的玉玺,最早使用这方玉玺的应该就是成吉思汗。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金锋、内蒙古佛教协会代会长扎拉森、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那仁巴图、北方民族文化遗产研究会副会长齐达拉图等人对印文进行深入研究后,也非常赞同哈斯额尔敦教授的观点。(北方新报记者 张弓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