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字的传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被”字的传神
2009年12月24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羊城晚报与金羊网、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6大网站开展的“2009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诱以由金羊网提供的一对价值万元的钻戒而成热门。出于对钻戒的热爱,我很想选“钻” 字或“戒”字,但有一个字是如此的可爱,以至于连“钻戒”也难改变我对此字的移情。这个字叫做———被。

  “被代表”、“被捐款”、“被就业”、“被自杀”、“被小康”、“被开心”、“被失踪”、“被自愿”……所有“被”什么的后面,都潜藏着一段辛酸的故事、一句荒诞的说法、一个黑色的幽默、一种悬空的无助……

  “被”字的传神在于,你是行为的主体,但你却不知道自己已然发生的行为;到了有一天,你被告知你做了什么,你才恍然大悟———你其实什么也没做!但你又好像确实做了,因为有人代表你宣布你说了你做了。这就像麻痹症患者,你无法调动自己的神经末梢,而你的“杯具”(悲剧)是,你的思想还没有麻痹,你能感觉到自己的肉身被“空中大挪移”了。就这样,在冥冥之中,有一双无形的手,有一种深不可测的力量在操纵着你,使主体成为被役使的客体。于是,你成了植物人,连思想都“植物”了,你只能接受施动者的强暴,你只能嘲弄式地给施动者发去“被”字回帖。

  “被”字的深刻在于,我们被“被”由来已久。在我们的社会语境中,力量操纵者从来都喜爱使动。这在语言上表现为经常使用“一定要……”,“不能……”,“不要……”等使动语气,在行为上表现为叫你干啥就干啥,“理解的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评定年度汉字,除了考察它的使用率和形象性之外,更要考究它的使用力与深刻性。用主流语言描述,“被”字高度概括了一种源远流长的社会现象,这使得“牛”、“醉”、“烎”等流行词在天秤的另一端都失去了份量。

  天寒地冻时,“被”就多了;和风丽日时,人们就不需要太多的“被”,还可以经常晒晒“被”。———这个“被”字,既回到了它的原义,也去到了它的延伸义。

  何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