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演艺市场“卡”在哪?叫好难叫座“愁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济南演艺市场“卡”在哪?叫好难叫座“愁嫁” 
2009年12月24日 15:36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叫好难叫座

  年终岁尾,济南的演艺市场上有两台剧目让人关注,一台是《粉墨》,该剧一年多来已成功演出近300场,到了年底这台戏还会再“火”一把。另一台是《茶壶就是喝茶的》,通过曲艺的表现形式,展现一家人在金钱面前的不同态度,目前也演出了 100余场,引来不少的叫好声。叫好不断,喝彩也有,而实际的票房收入并不尽如人意。到街上随便问一个济南人,最近买票看剧了吗?十有八九会摇头。

  有关文化专家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济南人还是没有购票的习惯。这个“习惯”是演艺市场的“根”,牵扯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

  从经营角度看,演出单位仍缺乏市场意识和运作能力。国有演出单位作为演出市场主体,市场意识不强,开拓市场的意识淡薄,不注重市场营销和市场运作,造成投入产出失衡,投资回报过小,生产链条过短或被打破,生产经营更加窘迫。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多为兼营文艺演出,更是面临规模小、产品少、档次低等情况,全市16家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大多数是节庆忙,只有到逢年过节、厂庆、婚庆的时候,才举办演出,开拓市场的手段有限。一些演出场所坐收场租,守株待兔,等演出找上门来,或将演出场所出租办歌舞厅、展销会等。演出经纪机构数量不多,且多数为广告公司或传播公司兼营演出经纪活动,专业营销人才缺乏。

  从生产角度看,演出单位尚待脱困,艺术创作未能完全适应市场。国有艺术院团和剧场,是济南演出市场的主流,尽管国家财政投入有所增长,但多年投入不足,加上人员庞大,设施陈旧,设备老化,相当一部分单位仍处于困境之中。经营民营艺术团体和演出场所的公司,大多不以演出为主业,演出收入在公司营业额中所占比重过小。尽管新创剧(节)目日益增多,但真正叫好又叫座者少。

  让剧目说话

  《粉墨》算是一匹济南演艺圈里的“黑马”,然而,面对这个优秀剧目,文化部门不是“捧”,而是挑刺,继而准备拿起了“手术刀”。

  济南市文化局局长邹卫平告诉记者,《粉墨》共分 10场,每场都有待改进的地方。“醉酒”一场应突出一个“醉”字,现在的“秋千顶技”位置偏于后场,影响了观赏效果;“抖空竹”与剧情游离;饰演杨贵妃的演员在表演上应增加惆怅“醉舞”的意境;“别姬”一场应突出一个“别”字,在表演上要用生离死别的剧情打动观众,催人泪下,演出霸王的精气神和爱姬、恋姬、怜姬、别姬的情感……

  邹卫平坦言,搞艺术生产最害怕“翘尾巴”,要想从自我的光环中“突围”出来,就得对剧目进行不断打磨。

  邹卫平认为,不要怪观众不买票,关键是自己的剧(节)目值不值得买票。首先,突出地域特色,打造文化艺术品牌,《李清照》、《辛弃疾》、《泉城人家》等剧目,一出炉就吸引了泉城观众。以市场为依托,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儿童剧《宝贝儿》边修改边演出,演出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10 余个省市,演出场次已达 2000余场。

  尚有待解难题

  “酒香也怕巷子深,皇帝的女儿有时也愁嫁,让济南演艺市场真正‘火’起来,仅靠好剧目是不够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文化专家说。

  市场营销是济南演艺市场的一个薄弱环节。由于多元化社会中观众的欣赏水平、消费需求的巨大变化,希望通过欣赏演出,得到审美和娱乐享受,满足休闲、放松、社交的需求。演出单位应与时俱进,及时捕捉和适应时代及观众需求的变化,从剧目生产到公演,即整个演出创作生产、流通、消费的全过程,都要面向市场,面向观众,向市场要效益,满足群众对演出欣赏的需求,获取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这位专家还提到,外资和民营资本的进入,不仅可弥补演出市场资金、人才和经营管理经验的不足,在“狼来了”的危机感中加速国有艺术院团的市场化进程,还可以利用外资、内资的结合,全面提升城市演出市场整体水平,改变农村演出匮乏和档次较低的现状,进一步推进演出市场城乡协调发展。

  体制问题是根本问题,市场和时代呼唤改革。国有演出单位应进一步深化改革,企业单位应成为营业性演出的主体,改变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状况。将大部分演出单位改为企业单位,使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本报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朱军 王相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