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县发现西汉中晚期古官窑群遗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祁阳县发现西汉中晚期古官窑群遗址(图)
2009年12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祁阳县观音滩镇发现古代砖瓦窑遗址。(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在祁阳县观音滩镇发掘一处西汉中晚期的古官窑群遗址,已发掘出专门烧制官府用的砖瓦陶窑15座。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张兴国介绍,现已确认这是一处西汉古官窑群遗址。这样的古窑在全省仅发现两座。此处古窑是我省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陶窑群。

  经勘探,该遗址是一个造神门瓦的官窑性质的官营砖瓦窑(专门烧制官府用的砖瓦)。古窑采用半倒火焰、半斜坡等古代北方先进造窑技术设计,是2100多年前的马蹄型官窑,现存面积约600平方米,东西长20余米,南北宽30余米。遗址出土的主要是瓦片,其中以陶板瓦、简瓦碎片为主,还有少量砖块及瓦罐,不少砖块上还有文字和图案。

  负责考古挖掘的技术人员说,该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这一时期窑址附近地区的历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该地区古代行政规划、地理、城址等有着重要意义。

    三湘都市报   王祁峰 吴炜 周争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