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文墨春秋:金庸捧印拜文官 捐款门秋雨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年文墨春秋:金庸捧印拜文官 捐款门秋雨寒
2009年12月24日 16:3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

  新芽初萌

  老枝复绿

  四季之首

  万物皆生

  艳阳曲

  燕子不归春事晚,

  一汀烟雨杏花寒。

  春风又绿江南岸,

  湖色春光净客船。

  韩少舞文论是非

  郭四弄墨逐商潮

  写针砭时事的博文,办稿费奇高的杂志,出版新作,角逐车赛,韩少(粉丝给韩寒的昵称)的2009风花雪月褪尽,却直面整个社会的纷扰。近3亿人次的网友追看、附和或抨击着博客里的韩寒,梁文道、陈丹青等人将他追捧,“比肩鲁迅”也好,“公共知识分子”也罢,韩寒终于出落成一个话语的偶像,用E时代的方式,发出“80后”意气风发的春之声。

  同时,郭小四(粉丝给郭敬明的昵称)也是春意正浓。1月初,他出任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的副总编辑,升格为副处级干部。与韩寒的桀骜相比,郭敬明更“温顺”,更得宠于市场。但抄袭的骂名一直困扰着他,就像今年那次并不精明的杂志“炫富”,把网友对他的不屑和轻蔑都引爆了。

  江湖已远庙堂招

  金庸捧印拜文官

  对于现在的金庸,所有人都认为他到了洗砚调朱、吟风赏月的境界,但让众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于9月10日正式加入中国作协,受聘名誉副主席一职,焕发“官场”的“新春”。金庸能不能改变作协,抑或作协会吞没金庸?议论沸沸扬扬,毁誉各据一词。金翁自己却很淡定,对于质疑不做回应。也许人们都误会了金庸——他不是那个快意江湖的杨过,他是那个心悬家国的神雕大侠?

  佛道方丈齐升座

  一在美国一在汉

  11月15日,武汉长春观住持吴诚真大师正式升座为方丈,成为中国1800余年道教历史中绝无仅有的女方丈。美国当地时间11月15日,来自湖北江陵的南京栖霞寺方丈隆相法师,在美国休斯敦中美寺升座。吴诚真大师与隆相法师的升座,不仅在时间上颇为接近,而且各有新鲜,引人关注,均热议一时。

  夏

  中天见日

  隆隆盛暑

  百花争艳

  万紫千红

  六月吟

  绿遍山原白满川,

  子规声里雨如烟。

  卷地风来忽吹散,

  望湖楼下水如天。

  油墨争彩开先河

  全国美展汇群英

  9 月26日,第11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在湖北省艺术馆开幕,这个美术界顶级展览首次由湖北承办。为期40余天的展览,12万人次参观,创下该馆开馆以来单项展览观展量新高。初秋时节,却仍让人感觉置身艺术的曼妙夏夜,由此也折射出湖北人对于艺术佳作的渴望。用“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来划分艺术观众,可能已经过时了,现在的观展理念是:只选对的,不选“水”(武汉方言,“低劣”之意)的。

  名家阔谈文坛事

  屈原论坛辩短长

  10 月4日,新中国60年华诞庆典刚过,江城武汉又发出了文学的强音。本报与湖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首届屈原文学论坛开始了系列报道。短短10日,数十位顶级文学评论家聚首江城高谈阔论,文学的温度直线飚升。茅盾文学奖影响力如何?鲁迅可爱还是可怕?文学的发展趋势如何?这些问题得到学界和读者的关注。固然,宏观而言,纯文学正在走出大众的视野,但屈原文学论坛的成功证明,有朝一日,纯文学也许又会回到人们关注的中心。

  梨园游子今复归

  江夏寻宗是谭门

  “ 京剧谭门故乡行”,是今年5月我省一件盛事。5月19日至21日,谭门后人在武汉、江夏两地,开展融京剧演出、文化旅游、寻根问祖、艺术交流于一体的寻宗活动,京剧专场演出、拜谒谭鑫培祖居、谭鑫培铜像揭幕、书画笔会、京剧谭门论坛五大主题活动热闹一时。谭门的回乡,不仅仅是一个门派的认祖,也是京剧向汉剧的致敬,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

  秋

  秋声乍起

  清寒肃杀

  大树欲静

  秋风不止

  霜天赋

  长风万里送秋雁,

  夕阳无事起寒烟。

  秋山野客醉醒时,

  月落乌啼霜满天。

  诗仙故里归何处

  九州争议风满城

  8月中旬,一则在央视播放的安陆城市宣传片惹来四川江油市的抗议。宣传片中使用“李白故里”字样,而江油在2003年已将其注册商标。

  从两市争论此举是否侵权,到国家工商总局批复安陆不侵权,再到全国媒体对文化名人故里之争的报道议论,默默无闻的安陆和江油双城,频繁亮相各大媒体、网站,以致有评论认为,两地应该为自身知名度的猛涨偷着乐。

  然而,这场风波之中,李白本人恐怕要倍觉秋日苍凉——对于文化名人资源,究竟是共享还是独占?究竟是尊重、传承,还是仅仅视为旅游开发的筹码?看上去无伤大雅的瑕疵,往往容易成为让文化伤筋动骨的病根。

  捐款门内寒秋雨

  旧事钩沉落怀沙

  因为余秋雨、文怀沙的争议,2009年多少有失风雅。汶川地震之后,余秋雨宣布捐款20万元至灾区,博得一片叫好。然而今年上半年,他却被指“沽名钓誉”,因为他捐的不是20万元现金,而是3万册总价20万元的图书。随后,“余秋雨或将成为亿万富翁”的风声,以及关于《钟山碑文》的诟病纷至沓来。他的新书名《问学》,而面对这一系列的争议他又该问谁?

  问问文怀沙恐怕老余会获得共鸣。文化老人、“百岁”大师文怀沙年初被《人民日报》编辑李辉提出三点质疑,从年纪到人品到学识,文怀沙被批得体无完肤。学界由此哗然。虽然此事后来不了了之,但“大师”之名,已经失去了它的威严与厚重。

  笔画小调大折腾

  汉字整容为哪般

  为了更适合计算机时代,专家们打算给44个汉字“整容”,对其笔画进行微调。于是有了8月12日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然而这个举措遭到网友几乎一边倒的反对。他们认为做这些无关大局的细微调整纯粹是折腾,看似细小的变化,却带来汉字应用一连串的不便。据悉,国家语委有关部门已把接收到的意见汇总上报国务院,最终由国务院决定究竟改不改和怎样改。这一波“秋燥”算是尘埃落定,但回想起来,一些没事找事的提案、方案、设想和建议屡见不鲜,消耗人们的时间与精力。如果某些“专家”能减少“一拍脑袋灵光四射”这种很不专业的做法,网友也许能有更多时间,在网文中把汉字、汉语运用得更加出神入化。

  冬

  暖去寒来

  北风萧瑟

  暗流潜行

  厚积深藏

  白雪歌

  轮台东门送君去,

  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

  雪上空留马行处。

  名家结伴海天隐

  山高水长身后名

  季羡林、任继愈、杨宪益、王世襄、梁羽生、欧阳山尊、李丁……不忍细数那些在2009年远行的文化名家。因为他们的故去,2009年的文化星空黯然失色;但又是从追忆他们的德行的过程中,人们得以反照身边浮躁的气息。

  不过,怀念和反思却不是终结。季羡林身后的遗产之争,让这位大师远去的身影格外孤独。其实,令人唏嘘不已的并不是大师名家们天年已尽,而是当他们离开众人时,许多人仍然处于蝇营狗苟的寒冬,尚未被文化的暖阳普照。所以,与其去追问中国还能不能产生大师,不如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是否能成为诞生大师的土壤呢?

  书坊目迷乱三色

  残稿炒成小团圆

  黑道小说、盗墓小说和打着情色旗号的小说,成为今年书市惹人注目的“非主流”,然而这些都抵不过一部《小团圆》吸引的眼球。

  张爱玲这部遗作尚未出版就炒得沸沸扬扬——其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将其公布于众,惹来“背叛遗嘱”的骂名;书中对张胡恋的影射,让好事者窥见当年那段文坛轶事的另一些侧面;最大的争议还是落在小说本身,有评论家说它是张爱玲最好的作品,也有人说它不忍卒读。这个张氏随意书写,甚至很多地方语法不通的未完成稿,究竟是经典还是糟粕,在岁末已无人追究,但终其全年,三度登上畅销书榜首的《小团圆》,注定要为“炒作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了。

  兽首风波佳士得

  海外夺宝有奇兵

  去年10月,佳士得宣布将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此消息引发中国民众热议,近百人组成律师团追索。2月24日,法国法院批准拍卖。2月26日,蔡铭超拍得铜像,但称因拍品无法入境而不付款。至此,一桩风波没了下文,却陷入一场该不该付钱的“口水仗”中。

  近年来,不少民间人士组成海外夺宝团,通过各种方式追索失去的国宝,此举除增长国人爱国自豪感外,也揭出文物市场明涡暗漩。

  本报记者范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