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书充斥市场 作家社状告侵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跟风”书充斥市场 作家社状告侵权
2009年12月24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跟风”书充斥市场

  作家社状告侵权

  由于“跟风”该社出版的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家出版社近日将漓江出版社和中国商业出版社告上法庭。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作家出版社同时向各大书店、图书卖场发了律师函,通知其将侵权的图书下架。

  “好爸爸”搭车“好妈妈”

  据了解,作家出版社《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自2009年2月出版以来,销量已达80万册,连续6个月蝉联当当网销售排行榜榜首。

  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告诉记者,出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过程可谓千锤百炼,仅仅是书名,编辑和作者前后共想了50多个。但是,该书推出3个月以后,“跟风”之作、盗版图书开始大量出现,各种各样的“好妈妈”开始充斥市场。其中,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好爸爸胜过好老师》从书名到封面图案、色彩与整体效果、装帧设计、版式安排都完全抄袭模仿作家出版社的图书,给读者以两本书为同一个系列的直观感觉,在图书市场和网络上,两本书还被作为同一套书搭配销售。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全集》、《好爸爸胜过好老师全集》从颜色、设计上几乎与《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相同,只用较小的字标明“全集”,且“全集”二字给读者以“该书内容已经包含原告图书内容”的错觉,误导读者去购买前者图书的同时,放弃购买后者。

  作家社:影响整个出版行业的诚信

  作家出版社认为,其出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封面、封底和扉页的设计依法享有著作权,漓江出版社和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完全抄袭了其封面、封底和扉页设计,极易造成消费者的误认混淆,其行为系典型的搭便车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客观上影响了作家出版社图书的销售,请求法院判其立即停止销售侵权图书。

  针对此,记者采访了漓江出版社《好爸爸胜过好老师》一书责任编辑和中国商业出版社《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全集》、《好爸爸胜过好老师全集》责任编辑,他们都以“不予评论”予以答复。

  “‘跟风’图书盛行,作家出版社的经济利益受到很大损失。很多读者因此难以读到真正优秀的图书,不但损失金钱,还要浪费时间,有时甚至受到错误观念的毒害。‘跟风’图书影响了正规图书的信誉,乃至整个出版行业的诚信。作家出版社今后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打击行业不正之风,保护作家出版社和读者的合法利益。”何建明说。

  律师:应当共同努力刹住此风

  法度律师事务所律师武雪梅认为,“跟风”图书或封面、装帧设计涉嫌侵权,或内容涉嫌抄袭侵权。武雪梅告诉记者,目前,作家出版社已经开始采取法律措施,11月9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已受理了作家出版社起诉这3本图书的出版社、作者、销售商。

  “图书市场上对于畅销图书的跟风抄袭之风愈演愈烈,这种搭车跟风的行为,不仅是对作者、出版社相关知识产权的严重侵害,也是一种不正当行为,更是严重影响了图书出版的正常秩序。作家出版社此次采取法律行动,意在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出版界应当共同努力刹住此风。”武雪梅说。

  □本报记者 杨雅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