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重庆谈判40多天 强调"和平团结民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重庆谈判40多天 强调"和平团结民主"
2010年01月04日 09:0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渝中区解放西路66号重庆日报院内,有一幢平层、青砖结构、风格独特的礼堂。堂内两边各有8个小间,正中有一大型讲台,这就是原1937年11月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大礼堂,现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礼堂。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礼堂原貌基本保存完好。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是当时国民政府抗战时期在陪都重庆的全国最高统帅机关和军事指挥机关,集中了国民党党政军各方首脑人物。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为蒋介石,副委员长冯玉祥,参谋总长何应钦、副参谋总长程潜、白崇禧。在这里召开过许多重要会议,记载并见证了国共和谈时的一些重大事件。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电邀毛泽东赴重庆共商国是。8月28日,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由延安飞渝。在重庆谈判的40多天里,为了实现全国和平统一大业,毛泽东日夜奔走,与各界人士共商团结救国大计。其间,他3次应邀来到大礼堂出席会议。

  1945年9月4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高级领导出席了蒋介石在这里举行的庆祝抗战胜利茶会,中外来宾云集。毛泽东在接受重庆《新蜀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除走和平、团结、民主之道路外,决无他道可循。会议期间,毛泽东与蒋介石再度单独进行了会谈。第二天的《新华日报》消息报道称:蒋主席和毛泽东同志两度作单独谈话,普遍交换意见阶段已完毕。

  9月18日下午4点,国民参政会在礼堂举行在渝参政员茶会,纪念“九·一八”,毛泽东、周恩来以参政员身份应邀出席。会上,毛泽东致词说:今天是“九·一八”纪念日,首先应该庆祝胜利。8年抗战,胜利终于到来。今后将进入和平发展、和平建国的新时代。他号召各党派必须“团结统一,坚决避免内战”。周恩来报告了国共谈判的经过。

  10月8日,毛泽东在渝谈判40天之际,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张治中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党政军要人及文化、新闻等各界人士共500多人参加。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关于国共商谈、和平统一,建设好新中国”的热情演说。张治中首先致词说:“今天的盛大晚会,主要是欢迎并欢送毛泽东先生。毛先生是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这次应蒋主席邀请来到重庆,会商和平建国大计,毛先生来后与蒋主席会谈多次,双方代表经过协商内容不久将公布。在大的原则上,双方意见是一致的,都主张实现和平民主、团结统一。毛先生即将返回延安,今天的盛会也是代表抗战首都各界人士向毛先生致以最高的敬意!”。话毕,毛泽东走上讲台,说道:“这次来渝,首先感谢蒋先生的邀请与四十多天的很好招待,感谢今晚的主人张治中先生设了这样盛大的宴会,也感谢所有今天到会的各界人士。这次商谈,全国人民、全世界的友人与各同盟国的政府都很关心,因为商谈不仅仅是关于两党,而是与全国人民的利害相关的问题。商谈的情况如张先生所说,是可以乐观的。”他接着说,“中国今天只能走和平一条路。不能否认,中国人民面临还有很多困难,但中国人民将能在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方针下克服一切困难。”他号召全国人民、各党各派一条心,建立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毛泽东激情满怀的演讲,不时被掌声打断,最后全场报以长时间鼓掌。

  1987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礼堂遗址,就被列为重庆市首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鉴于它在重庆谈判时期的重要文物价值,目前,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将其纳入中国抗战文化重要保护遗址,并正式上报申请国家级抗战文化文物保护遗址。

  崔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