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电影的末日还有多远?我们是文化强国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喜剧电影的末日还有多远?我们是文化强国吗?
2010年01月04日 09:4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喜剧电影的末日

  还有多远?

  实难想象,热衷恶搞的观众催生出大批“喜剧”电影,后者转过头来又培养了数量众多的懒惰观众,如此加速循环,“愈堕落、愈快乐”。从那么多的恶搞式喜剧电影中,我们已经嗅出了美国学者波兹曼所描述的“娱乐至死”气息——当观众厌倦了劣质的笑料、诡异的方言、夸张的表情、荒诞的故事,我们的喜剧片最终将遭到遗弃和背叛。上世纪30年代,美国很多纯粹动作式的喜剧默片都没有赢得长久的生命力,香港的无厘头也没能“存活”太久,中国式喜剧电影如果缺乏深刻的洞见与智慧的幽默,同样会自掘坟墓。

  ——陈鹏:《喜剧电影岂能“娱乐至死”》,《瞭望》2009年第49期

  我们是文化强国吗?

  一个真正负责任且自信优雅的大国,应该是能够包罗万象、海纳百川的,她能够直面批评、反省自我,进而推动文化的真正进步。争议往往是有效交流的表现或者媒介,而我们的文化外交,就如同一些文化工程一样,似乎只习惯于接纳掌声与赞美,而根本上拒绝批评与臭鸡蛋。这样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模式,显露的仍旧是一种“弱国心态”和“孤岛心态”,而不是泱泱大国之气象。

  ——唐小兵:《文化大国的价值焦虑》,《南风窗》2009年26期

  有思想的批评

  有思想的批评是严肃的批评,它拒绝浅俗的娱乐;有思想的批评是沉重的批评,它拒绝无关痛痒的轻浮;有思想的批评是一种独立思考的产物,它拒绝人云亦云的时尚。因此,有思想的批评是一种立场、一种价值、一种品质的坚守,它不可能朝三暮四,更不会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在一娱乐化时代,做一个有思想的批评者就意味着他应该是一个与时代毫不妥协的人,一个可能要大战风车的堂·吉诃德,一个神圣黑夜的祭司,一个孤独的歌者,“吟唱着去摸索远逝诸神之踪迹”。

  ——郭宝亮:《娱乐化时代批评何为?》,《黄河文学》2009年第11期

  艺术:人的精神生命

  艺术是什么?艺术就是个人的精神生命。人的生命不同于动物,有精神的成分,而精神需要不断地生长、不断地发育、不断地深化和升华。正如马克思的一句话:人的全面发展。他说共产主义就是人具有全面发展的可能性的社会,这是建立在人的精神需要的基础上的。我们如果要为艺术寻找一个起点,就是人——生命——精神的需要。艺术之所以需要不断地变化、不断地创新,是因为它需要不断刺激人的精神需要,不断提示出精神生长的可能性。只要有人,艺术就不可能终结,它需要不断地提出问题,不断地揭示问题。

  ——王林:《历史是知识分子的最后地盘》,《上海文化》秋季增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