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迄今最完整楚贵族墓抢救性发掘有望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迄今最完整楚贵族墓抢救性发掘有望提速
2010年01月04日 11:0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已经连续进行抢救性发掘三年多的荆州熊家冢楚墓,有望加快进度,日前,记者在汉召开的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省文物局已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对该墓主冢和附冢进行抢救性发掘。熊家冢墓葬规模超过九连墩墓、马山墓以及包山墓,是迄今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一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

  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长沈海宁在会上表示,通过对熊家冢的全面勘探和前期考古,考古专家认为墓地所处环境已不适宜墓葬的保存,有必要对主冢和附冢采取抢救性考古发掘,省文物局组织编制了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方案,并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官信表示,由于水土流失、农业生产破坏及历史上的盗墓破坏,熊家冢墓地保存状况不容乐观,因此文物局于去年下半年申报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但是能否获批、何时批准都还无法确定。

  熊家冢距荆州城45公里,地处川店镇宗北村与张场村。从1979年起,荆州文物部门对该墓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勘查,初步探明,它由主冢、陪冢、车马坑、排葬坑、壕沟5部分组成。2006年8月开始,考古人员已经对车马坑及部分排葬坑进行抢救性发掘。主冢西侧的一座长131.1米的车马坑,是迄今发现的最长的战国时期车马坑,其中出土马车43乘,马164匹,出土各类器物2000余件套。发现三乘“一车六马”马车。从墓地规格推测,墓主人很可能是一位楚王。(见习记者罗茜 通讯员杜玉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