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华的“拜师秀”:向舆论批评示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侯耀华的“拜师秀”:向舆论批评示威
2010年01月04日 11:3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侯耀华煞有介事(或曰装模作样)的拜师称作秀,这是客气的说法;对这么一次聚会的更加准确的表述,应该是“侯耀华的拜师闹剧”。

  不过,如果非要从其中找出点儿较为正面的东西来的话,那就是这场闹剧使得老百姓忽然发现(或者说忽然想起来),原来中国还有一个所谓的相声界,这不,一下子就有200多号吃相声饭的人聚集一堂了吗?然而,老百姓在发现以后免不了就会进一步发问:有不少年头了吧,好像没见什么像点儿样子的相声段子问世,相声也因此一天一天地远离大众而去。看来,相声界里的老少爷们儿,要么懒得没怎么干活儿,要么笨得干不出好活儿,一群没出息的主儿!

  当然,把相声式微的责任,全都搁到眼下相声界的老少爷们儿身上,也未见得公平。讽刺和幽默,是相声得以存在的主要根据,而马三立、侯宝林和马季,就是通过长期的地摊儿以及剧场演出实践,把讽刺和幽默打造到雅俗共赏那么一种文化境界的大师。然而,电视时代的相声演员,在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好像都已经没有了经历这种磨砺的可能。别说眼下了,就是相声还多少有点儿活气的十几年前,那些开始崭露头角的相声演员,在通过电视走红以后,不也就很快把主要精力放到拍电影、拍电视剧、当主持人上了吗?更有人还独辟蹊径地操起照相机瞄准名人猛按快门,然后扯起“名人拍名人”的旗号到处办展览、卖作品集挣钱……在这种情况下,优秀的相声作品、杰出的相声大师,哪里去找!

  对那些人在相声界,却心有旁骛地踅摸着挣钱的相声演员,我们也许无法指责——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没有人和那种能轻松挣大钱的好日子有仇;但可以说的话是:你们可以在做事上(这里所说的做事,是指对相声艺术的刻苦追求)不求上进,但在做人上,却必须遵守被公众认可的道德底线。具体来讲,你们界里的侯耀华在广告代言上问题多多,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抨击,此人不但拒不认错,而且还接二连三地胡说八道,这个节骨眼上,你们不但高调举办侯耀华拜师秀(在我看来,这其实是在向批评侯耀华的舆论示威,故而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闹剧),你们中所谓的“德高望重”者,还公开宣称:侯耀华其人“善良、热情、厚道”,这合适吗?

  在我看来,侯耀华在代言问题产品挣大钱上倒确实够得上“热情”,但这种缺乏良知的“热情”,和善良、厚道这么一种高尚境界的距离,何止十万八千里!

  还想多说一句的是,连侯耀华这样的人在相声界里都可以算得上善良、厚道,那这个界别里的不善良、不厚道者,又将会是怎样的呢!

  商子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