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从曹操墓的简陋所想到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日报:从曹操墓的简陋所想到的
2010年01月04日 13:20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位于河南安阳的曹操墓被发现,陪葬品很简陋。

  看到这则新闻,不由得想起前段时间曝光的温州“百万豪华坟墓”:坟墓分3层,高约8米,长约20多米,有围墙、石狮、亭子,远看就是一座小别墅。其主人在当地,还不算有名的富商,如果按曹操那个时代的评价标准,只能算是“四民之末”。

  按照一些人的思维,现代普通人的墓葬尚且如此豪华,生前是魏王,死后成帝,统治中国北方绝大部分地方的曹操,岂不是更应该奢华无比?

  不料,今天人们谈论的却是曹操的“薄葬”。当时,王公安葬时流行给死者穿上“金缕玉衣”,而后召集役夫,堆土成几十米高的“丘”,远远看去,就像座小山一样。曹操墓却是建在一块不长庄稼的“瘠薄之地”,“不封不树”,根本没有任何小山的痕迹,更没什么值得一提的珍宝珠玉。

  “过荒陌,见古冢累累,知几人为贤,几人为愚?”这是古埃及《对话录》中的一段话。其实,豪华墓地建成后,历经百年,又有几人知道这里埋葬的人是谁;等到墓地被风吹雨淋,逐渐破败后,又有几人知道墓主是贫是富?

  由此可见,豪华的墓地挡不住记忆之河的冲刷,最后留下的依旧是一堆泥土。所以,与其砸钱去建豪华墓地,还不如把钱投到其他更能保留人们记忆的公益事业中。

  这样,我们至少可以比1700多年前的封建统治者更高明一点,对吧?

  黄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