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市县博物馆生存堪忧 人才短缺卡“脖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市县博物馆生存堪忧 人才短缺卡“脖子”
2010年01月04日 16:3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当人们谈论起海南的市县博物馆,说瘫痪,言过其实;说正常,难以服众;说现状,触目惊心……

  1986年落成开放、曾名噪一时的省民族博物馆,2004年立项的280万元消防系统安装经费至今未落实,因消防设施未达标,闭馆至今。

  20年来,白沙博物馆至今没有建起独立的馆舍,800多件文物杂乱地堆放在不到20平方米的一间危房,更何谈防火、防盗、恒温、恒湿等安防设施?

  为数极少、极其珍贵的国家一、二级文物参杂堆放在仓库一角,狭小潮湿,安保措施仅是24小时值班的保安,而这就是陵水博物馆的真实现状……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相似的境况,举不胜举,海南市县博物馆发展不均衡、建设模式单一、经费匮乏、文博专业人才短缺、市县文物资源面临损毁流失的潜在危险已经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关注。

  市县博物馆生存状况堪忧

  为了让海南市县博物馆发挥应有的作用,扶持市县馆尽快实现正常运转,由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牵头,省文体厅、民革海南省委、民进海南省委、农工党海南省委有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近日展开“海南博物馆建设”专题调研。

  截至2009年,我省现有2个省级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14个市县博物馆(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东方、定安、昌江、陵水、白沙、保亭、屯昌、临高等博物馆),其中万宁、白沙、屯昌、儋州4个市县博物馆有机构无馆舍。

  国家文物局网站公布的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海南博物馆建设事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博物馆机构从业人员153人。具有文博专业资历7人,具有考古发掘个人领队资格的2人,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7人。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朱全说,通过实地走访海口、五指山、昌江、白沙、陵水、定安等市县,并结合其他市县博物馆资料汇总,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全省14个市县博物馆雷同相似,都是如出一辙的综合性博物馆。

  具体说来,馆藏文物少,馆舍破旧,安防设备落后,对外开放条件缺乏。有的有机构无馆舍,有的有馆舍但不能正常对外开放,有的展馆与库房合一、且为危房,甚至不如旧物仓库;办馆模式单一、没有突出特色;博物馆展厅长期处于传统的静态陈列状况,缺乏生动多样的展示形式,难以发挥社会教育作用和社会服务功能。

  人才短缺卡住市县博物馆“脖子”

  昌江博物馆现有编制5人,其中2名具有中级职称,2名具有初级职称,工作人员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算是海南市县为数不多的“高学历”博物馆。

  即便如此,当记者“慕名”走进1986年布展、至今一成不变的昌江博物馆,还是颇为震惊:1987年由广东美术学院师生制作的王下乡皇帝洞古人生活场景,用一个破损的玻璃罩隔开,泥塑已经掉色,底部松散;珍贵的陶器就地摆放,没有任何防护设备;黎族的传统生产工具堆在墙角,上面满是灰尘……只有在重大节日时才会开馆,平时偶有一些专家学者预约参观。

  方小玲,昌江博物馆副馆长、文博馆员,自1986年昌江博物馆筹备至今一直在此工作,每年也会征集文物,参加考古调查等等。

  方小玲印象中的昌江博物馆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偶尔更换过破旧的展柜,增加撤换一些文物而已。

  “最要命的是现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简称三普),我们感觉很吃力,许多文博专业知识都是似懂非懂,单单依靠市县力量是无法达标的。”方小玲说。

  据了解,省文物局为加强“三普”力量,集中省内专家力量,为每个市县都增派了一名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专家亲临指导。

  在昌江博物馆办公室的隔壁,就是一个用木板相隔的文物库房,方小玲拿出几件刚刚下乡采集的文物标本,请随行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超荣研究员鉴定。

  李超荣当场认定这是一批极其重要的石器时代文物,有石锛、石锤,也有古代装饰用的精美石环,但进一步询问文物标本出土地层等信息时,昌江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就无法回答了,而这一信息恰恰是文物断代之关键所在。

  市县博物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存在着学历、专业、知识结构等诸多问题,有的虽有一定学历,但缺乏必需的专业技能,大多没有专业学历和职称,尤其缺乏博物馆管理、研究、文物鉴定,文物技术保护修复等专业知识。

  文博专业人才短缺,缺少学术带头人,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无法满足博物馆建设事业发展的需求,直接导致我省市县博物馆建设缺乏后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