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巴金不演市场闹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学的巴金不演市场闹剧
2010年01月06日 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来,上海某高校出笼的一个只有“12859名网友”参与投票的所谓“文学期刊十强评选”,在媒体上被爆炒。究其喙头,不过是其“评选结果”称: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以6835票高登榜首,而由一代文学大师巴金所创办的《收获》仅以459票名列第六。这本来只可当做一个“恶搞文学”的评选,但是竟有论者做出了《郭敬明打败了巴金?》这样装疯不要命的标题。

  目前,郭敬明集团正在全力热推他的新书《小时代2.0虚铜时代》。适时出来的这个“评选”,如果不是该书的一个营销行动,也让我们看到,郭敬明的拥趸如何热衷于网上活动,不失时机地为“郭小四”的“新著”促销。作为一个高价网络写手,因抄袭事件,郭敬明在“80后”和“90后”中的实际口碑甚差,同龄的韩寒和张悦然都公开声称羞于与之为伍。因此,市面上流行的所谓“郭小四人气”,我宁愿相信是那些有需要的市场集团蓄意打造的结果,是自我回报的“市场效应”。比如这次“评选”,如果不是共谋,也是被郭敬明集团有意无意地利用了。

  但是,严肃文学刊物,著名如《收获》日益沦入冷落之境,也是不争的事实。这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就外而言,当前文化的“资本主导”原则推动了流行文化(影视和流行读物)对严肃文学刊物的极度挤压,无论是资本的流动还是媒体的导向,都不利于严肃文学刊物的生存。就内而言,20世纪末期以来,严肃文学并没有坚守关注现实和提升民族精神的文学理想,而是一味迎合流行市场。其文学核心价值的丧失,不仅导致严肃文学创作近20年来几乎没有精品问世,而且也使严肃文学基本丧失了社会吸引力。无疑,拿不出真正有精神感召力的文学精品,是严肃文学刊物受冷落的根本原因。

  2008年颁发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不管是贾平凹的《秦腔》,还是按照悬念小说路数撰写的《暗算》,都明显表现出放弃文学理想、迎合市场的趋向。只是,这种“迎合姿态”并没有得到民众认可,而是如媒体所称,“迎合市场的茅盾文学奖离读者越来越远”。贵为“最高国家文学奖”尚且自沦市场风尘,可见当下我国严肃文学之沉沦。

  文学是人学。严肃文学是民族情感和精神的最深刻细致的表达和塑造,是一切艺术的核心。如果没有严肃文学的伟大创作和熏陶,时代风气就会趋于颓废,民族心灵就会缺少理想的维度。在西方发达国家,严肃文学能够应对种种挑战而持续发展,最伟大的文学作品永远是社会民众关注的核心,原因就在此。

  严肃文学的价值不在于流行,而在于成为民族文学的标杆,在于成为民族心灵的最高理想的优美表现。在高度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当代中国,迫切需要真正关注现实和提升民族心灵的文学精品。这才是我们对严肃文学的衷心期待所在。

  当然,如果严肃文学刊物不以真诚推动严肃文学创作为动力,而以“迎合”的姿态去与“郭小四”们一道挤在流行的市场中并试图争分一杯羹,如这个“评选”式的市场闹剧就会不断上演。

  肖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