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小说"作家孔二狗:称自己有"黑道"免疫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黑道小说"作家孔二狗:称自己有"黑道"免疫能力
2010年01月06日 09:3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实也没有打多少次架,也就三四次吧,但张元看了剧本还是觉得太恐怖了。”以写作《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一书成名的孔二狗昨日悄然来蓉,为自己成名作的电视剧改编事宜与四川天凰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老总王代波密谈,之后双方初定以30万元成交,并在成都落地拍摄电视剧。另据孔二狗透露,他的另一部小说《黑道悲情》已被导演张元相中,他已经完成了电影剧本的创作,目前正在送审中。

  小说红了 工作丢了

  29岁的孔二狗当然不是“黑道”中人,写小说成名之前,他是上海咨询行业一家顶级公司的咨询顾问,他撰写的研究报告,为制药业的跨国公司定义和判断市场,“一份卖几十万美元”。2007年,孔二狗开始在网上贴自己的小说《黑道风云20年》,写小说前他用了一个晚上,构建起了一套他理解的“黑道”发展体系,“就是运用自己平常写研究报告的方式,拿一套分析模型、分析方法,甚至是西方经济学的东西,来分析整个‘黑道’的形成、构架和发展”。这也是他认为自己的小说最不同于市面上其他打打杀杀文学的地方。

  《黑道风云20年》系列之后,孔二狗又迅速写了《别样的江湖》《黑道悲情》,依托于“黑道”的神秘性和跌宕起伏的故事,原本没有名气的孔二狗很快成为畅销书作家。孔二狗最近在北京和成都待着,“我的书火了之后,他们就要拉我去签售,这下我们公司都知道我写了这部小说。”孔二狗在写小说时已经是公司亚太地区的主管,“写小说占据了很多的时间,这两年我的职位和薪水都没有提升,其实也没有人要我辞职,但我感觉公司对我的氛围不太一样,毕竟你精力在写作,公司的人当然会认为你的工作会受到影响,那我索性不干了。”

  影视改编 不会血腥

  被导演张元相中的《黑道风云》,其实是孔二狗成名作的前传,共分3部,讲述在1982年里“黑道分子”在道义和爱情里苟延残喘的酸甜苦辣。“我写的‘黑道’其实并不是打打杀杀,而是借着‘黑道故事’的壳,讲某一个年代的人情百态。”孔二狗说自己现在已经完成了《黑道风云》的电影剧本创作,目前已在送审之中。

  这会是一部如同古惑仔题材的电影么?孔二狗笑着说,自己当然不会写这样的剧本,“其实(剧本里)也没有打多少次架,也就三四次吧,但张元看了之后还是觉得太恐怖了。”孔二狗的恐怖并非指场面描述的血腥,而是氛围营造的恐怖,“如果送审通过,春节后就可以拍了吧。”

  实际上,影视改编传得最早的是《黑道风云20年》,目前已有多家公司与孔二狗联系过了,但他并不打算拿一笔转让费就不管,“这是我的作品,我当然希望它的影视作品是一部一流的作品,这也是我至今没有敲定交给谁来拍电视剧的原因,你要能拍得好,我转让费少一点都没有问题。”孔二狗这次到成都与四川天凰影视接触,他需要了解影视公司的理念是不是和自己一致。据悉,四川天凰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老总王代波昨天已经和孔二狗初步达成合作协议,打算花30万元购买《黑道风云20年》电视剧改编权,同时邀请孔二狗担任该剧编剧。

  将赴重庆 体验打黑

  孔二狗的创作习惯与其他的作家不太一样,他会拿一两个月出去旅行,也就是交朋友、找素材,然后回去用10多天的时间完成20万字的作品。《黑道悲情》之后,他计划近期到重庆去感受去年的打黑风暴,了解打黑的幕后故事。“我通过朋友联系到一些和‘黑道’有接触的人,听听他们讲的故事。虽然我是去重庆找素材,但这部小说地点不会放在重庆,还是会在东北。”

  在孔二狗看来,所谓“黑道”其实就是那几种类型,“你去看看我在重庆打黑风暴前写的小说,涉黑的和重庆一样,有房地产、物流、娱乐行业,甚至里面也有充当保护伞的公安局副局长,这不是我有什么远见,而是中国的‘黑道’涉及的就是这么几个行业,高科技、高投入的他进不去。”孔二狗坦言,在寻找素材的时候,他也会和“社会上”的人聊天甚至交朋友,不过他笑称自己有“黑道”免疫能力,“我不会牵扯进去,你看我又不会打架,对他们也没有什么用。”

  不过孔二狗表示,自己不会局限在“黑道小说”这个圈子里,“我也会写职场小说,留守儿童,我甚至还打算写唱一辈子也没有唱红的二人转演员。”

    本报记者 蒋庆 陶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