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业鼻祖周祥生:从黑车司机到“的士大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租车业鼻祖周祥生:从黑车司机到“的士大王”
2010年01月06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出租车业鼻祖周祥生:从黑车司机到“的士大王”

  周祥生(1895~1974)浙江定海人,祥生出租车公司创始人。

  一个在马路上拉黑活的“黑车司机”,日后成为行业公认的“出租车大王”。这事儿在刚发生过上海黑车“钓鱼”执法的中国,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然而历史就是这样的巧合与吊诡。时光倒流80年,在1929年的上海,有一个名叫周祥生的黑车司机,在短短数年内,开办了自己的车行,并一跃成为这座国际大都市出租车业的领军人物。

  上世纪20年代,是出租汽车在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发展的“黄金时代”。喜欢“洋派头”的上海市民,已经逐渐摒弃了原本传统的黄包车之类的交通方式,婚礼喜庆、迎送往来、出门公干,人们都习惯打电话到车行,叫上一辆出租汽车。

  只不过,洋人开办的车行财大气粗,一直占据着这个行业的统治地位。许多从中嗅到商机的中国司机便开起了“黑车”,冒着被巡捕和交通警察逮住罚款的风险,在马路边停车揽客,周祥生便是这些“黑车司机”中的一员。

  就连他的起家,听起来也像是一个传说。只身从定海到上海谋生的周祥生,最早只是一家饭店的门童,一个偶然的机会,两个车夫在饭店门口拾到一大笔卢布,彼此争执不下,他出面调解,三人平分了这些卢布,他将这些卢布兑换了500银元,便辞去门童工作,开始了自己的黑车拉活生涯。

  这个浙江人善于动脑,日制的“黑龙牌”旧篷车吸引不到高级酒店里的上流顾客,他就去档次略差的饭店前候客,用从当门童时学来的半生不熟的英语,去码头酒馆等地,招揽外国水手士兵。由于周到的服务,两个月内就还清了购车债务。

  雪球就这样越滚越大,仅仅两年,周祥生就拥有了6辆汽车。1932年元旦,周祥生正式组建了祥生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他将这些雪佛兰新车的前后左右和车顶上,都漆了公司的商标和电话号码,十分醒目,花费重金,从电话公司处购得了“40000”这个号码,他为公司定下的广告语,是“四万万同胞,拨四万号电话,坐四万号车子”。

  他很重视服务的细节,营业守则里最为重要的一条是“日夜服务,随叫随到”。无论乘客在什么地方,祥生公司的出租车10分钟内都能到达。接电话的调度员语气必须“亲切礼貌”,这个老板会经常装作顾客打电话,如果发现回答生硬,便立刻要求其“卷铺盖走人”。

  在那个年代,只要你乘坐祥生公司的车子,司机都会下车为乘客开关车门,帮助年老体弱者安放行李,到了目的地,司机会下车鞠躬,毕恭毕敬地送乘客离去。

  这个大老板每周都会抽时间,亲自到下属分站上班。乘客不时可碰到有个穿长衫的中年人殷勤招呼,奔前跑后、搬行李、开车门,鞠躬道谢,礼貌十足。很多人都误以为这是公司的实习生。

  这些做法,为当时还处于萌芽阶段的出租车业,树立了一种全新的标准,各家公司纷纷仿效。祥生公司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击败了所有洋车行,成为上海最大的出租车公司,鼎盛时期,拥有分行22处,汽车230辆,职工800余人。

  这个生意人也有“情愿不赚钱”的时候。1937年“8·13”淞沪抗战,周祥生调拨了40辆汽车,80名司机,供十九路军免费使用。他还亲自修理了两辆出现故障的装甲车,并冒着生命危险通过封锁线,将车开到了国军驻地。

  不过,除了和汽车打交道,这个大老板对其他的事情似乎并不在行。

  1951年,全上海出租汽车业实行公私合营,祥生也不例外,统一改组为上海市出租汽车公司。赋闲在家的周祥生,迷上了搜集古董,隔三差五地跑文物市场,不过,根据朋友的回忆,他收藏的许多物件,都是赝品和假货。

  历史在他的晚年留下了颇有意味的一幕:在一次劳动时,为了躲避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这个近70岁的老人不慎滑进了阴沟,他挣扎了好一会儿,才勉力爬了出来,全身沾满了污水。

  记者 林天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