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团聚”引瞩目(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团聚”引瞩目(组图)
2010年01月06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5日,“圆明园十二兽首展”正式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展出。颠沛流离的圆明园十二兽首,迄今仍有五尊不知所终。此次展出的十二兽首,是南京农民企业家冷贝生按古法1:1复原而作,并获得了圆明园专家的集体认可。十二兽首用红铜铸造,表面精细逼真,兽首上的褶皱和绒毛细微之处都清晰可见,粗犷中又流露出细腻。该展览将到3月份结束。 中新社发 谷昌旺 摄


 

    2010年1月1日,圆明园十二铜兽首(仿品)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展出。圆明园兽首铜像,又称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开始流失海外,现仅有少量得以收回,因此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中新社发 姚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一月五日电(申冉)今天上午,由南京一位农民企业家重塑的圆明园十二铜兽首仿品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展出。去年曾经引起海内外轩然大波的这十二尊圆明园大水法铜兽首,又再次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不过此次,不是在遥不可及的国外拍卖行展台上,而是让大家可以亲眼观赏,伸手触摸的近距离。

  这批仿品由设计师按古法一比一复原,与当年被欧洲列强自圆明园掠走、流失海外的十二铜兽首真品几乎一模一样,每尊兽首的设计都取得了圆明园及国家博物馆的官方认可。“这十二尊兽首由红铜铸造,整体精细逼真,兽首上的褶皱和绒毛细微之处都清晰可见,粗犷中流露出细腻”,不仅现已归还国内的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这五尊兽首的仿品毫发不爽,连尚未归还国内的兔首和鼠首,甚至其余并未被世人所见的五尊兽首都仿制的神肖酷似、栩栩如生,引来观者啧啧称奇。

  2009年年初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强行拍卖鼠首和兔首铜像让“火烧圆明园”这段历史伤疤重新被揭开,海内外中国民众热议重重,圆明园十二兽首一度成为民族尊严的象征。今年将是火烧圆明园150周年,此次展览除了铜兽首仿品之外,还有圆明园四十景图片展,活动主办方希望借此机会,让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生牢记这段历史,同时也呼吁广大民众在万人签名簿上留言,向世界表达中国人对兽首回归的强烈愿望。(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