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妹:被明军"俘入掖庭" 中毒而死留孝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唐妹:被明军"俘入掖庭" 中毒而死留孝宗
2010年01月06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竹园寨中的李唐妹故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纪淑妃李唐妹,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瑶族女子。

  自幼父母双亡的她,先是被人收养,后来被明朝军队俘入皇宫,并得明朝宪宗皇帝之宠。在宫中,李唐妹侥幸躲过了宫宫闱斗争逃过一死,1469年秘密生下了一子,这便是后来开创大明王朝“中兴盛世”的开明皇帝朱祐樘(孝宗)。6年后,当朱祐樘认祖归宗,李唐妹却被万贵妃害死。

  数百年过去,关于李唐妹出生地仍然众说纷纭,或言连山,或曰贺县(今贺州)。记者走访连山竹园寨李唐妹故居,试图拨开这位瑶族皇太后身上的谜团。

  □李唐妹生平

  纪淑妃原名李唐妹,瑶族(一说壮族)。明景泰二年(1451年)出生于广东连山县永和镇竹园寨(一说贺州桂岭),自幼父母双亡。幼年被广西贺县桂岭一亲戚所收养。成化二年(1466年)被明军“俘入掖庭”。

  进京后授为女史,警敏通文字,得宪宗之宠,成化五年生下朱祐樘(孝宗);成化十一年6月被万贵妃所害,享年24岁。成化二十三年孝宗即位,追谥生母为“孝穆慈慧恭恪庄僖祟天承圣皇太后”,并迁葬茂陵别祀奉慈殿。

  历史回眸

  父母双亡吃“百家饭”长大

  传说李唐妹幼年患有皮肤病,后用连山竹园寨的一眼泉水洗澡,脱了一层皮,“丽质”生成。此眼泉水被后人称为“皇后井”。

  竹园寨,粤北连山一个小村落。走过湿润的田地,穿过葱郁的密林,半山腰下,一个一米见方的水潭隐在杂草丛中。这便是“皇后井”了。

  此泉之命名,缘于当地流传的故事主角———明朝孝穆皇太后李唐妹。

  当地传说,李唐妹父母是随着游耕部落来到竹园寨垦荒种地的瑶民,李唐妹明景泰二年(1451年)出生于竹园寨,不久母亲就患产后风去世,5岁那年父亲也因劳累成疾撒手人寰。

  父母双亡的李唐妹靠着养鸭度日,在瑶寨里吃“百家饭”长大。因为营养不良,她染上了一身的皮肤病,时而结满癞痂,时而皲裂溃烂。后来李唐妹在村后的一个泉水里洗澡,不久皮肤病竟好了,全身脱了一层皮,不但皮肤比原来更加白嫩,而且长得越来越漂亮。

  一日,毗邻的广西贺县桂岭乡部落头人李福斌前来走亲戚,看到李唐妹聪明伶俐,征得寨人同意后就把她接到家中,让她与自己的儿女们一同读书识字。

  此时正值天顺年间,两广官吏因强征徭役、掠夺瑶山资源引发瑶民暴动。明成化元年(1465年),前来“剿瑶”的大将韩雍贪大喜功,将连山、连州、贺县、阳朔、荔浦等县许多无辜百姓当作“叛贼”戮杀,李福斌一家也未能幸免,女眷们则被“俘入掖庭”(入宫)。14岁的李唐妹由此到了京城。

  赐封“淑妃”怀上龙种

  《明史》载:孝穆纪太后,孝宗生母也,本蛮土官女……入宫时因“李”、“纪”发音不清,她被登记为纪氏,赐封“淑妃”。

  来到京城后,14岁的李唐妹因“李”、“纪”发音不清,在登记入册时被登记为纪氏。因此,历史上她一直被称为“纪娘娘”,李唐妹一名便被人所遗忘。

  李唐妹先是在后宫养心殿、乐寿堂负责清理卫生,因为读过书,《明史》中记载“孝穆纪太后,孝宗生母也,本蛮土官女,警敏通文字”,钱太后便“授以女史”。在明代,女史是负责管理文渊阁内藏书库的工作人员。

  文渊阁收藏着中国历代数十万册书籍,是专供皇帝或内阁大学士查阅史籍、读书论史的地方。李唐妹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内藏书库的各类书整理摆放好,并分类上架,或是根据皇室的需要拿书给他们看。

  一日,明宪宗退朝后闲着无事,巡视宫内经文化殿来到文渊阁,看到阁内窗明几净,闻到淡淡芬芳扑鼻,心情大悦。明宪宗向李唐妹问及内藏之事,口齿伶俐的李唐妹不但应答详明,而且清纯俏丽的样貌更让宪宗着迷,当晚明宪宗对李唐妹宠幸有加,李唐妹也由此怀上龙种。《明史》卷《后妃列传》之《孝穆纪太后传》载:……帝偶行内藏,应对称旨,悦,幸之,遂有身……

  宫闱斗争中毒身亡

  怀有龙种躲过宫闱斗争避免一死,李唐妹秘密生下了明孝宗朱祐樘。但在朱祐樘认祖归宗后,李唐妹终是难逃毒手,被万贵妃毒死。

  当时的明朝后宫由比宪宗大19岁的万贵妃专权。这名侍宠横行后宫的万贵妃生过一子,但不足一月便夭折了,后不复娠,她因此心生妒忌,凡妃嫔宫女有受宪宗临幸而结珠胎者,必使人逼之堕胎,不从者即遭暗害。

  李唐妹怀有龙种被万氏侦知后,令太监和宫娥逼之堕胎。太监张敏和宫娥同情李唐妹遭遇,便谎报李唐妹患病,将其转入宫女养病的“安乐堂”潜养,李唐妹因此逃过一劫。

  在被打入冷宫的正宫娘娘吴氏帮助下,李唐妹于成化五年产下大明唯一的皇子朱祐樘,他就是后来开创了大明皇朝“中兴盛世”的开明皇帝明孝宗。产子后,为免祸害,李唐妹母子二人仍然在偏僻的“安乐堂”藏匿了数年。

  成化十一年(1474年)的一天,明宪宗在太监张敏帮他梳头之际,看到镜中的自己华发初生,叹曰:老将至而无子。张敏斗胆将李唐妹一事说出。宪宗闻言大悦,立即赶到安乐堂将李唐妹母子接进后宫,不久朱祐樘被封为东宫太子,赐封李唐妹为淑妃并移居万安宫。

  事情一传开,万贵妃忌恨恼怒,不久就派人将毒药放入李唐妹的药汤中,致其中毒身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