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歌坛:“创新”不彻底,“雷人”不可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年歌坛:“创新”不彻底,“雷人”不可怕
2010年01月06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歌坛无真正广为流传的“年度金曲”已成不争事实。这多是由于音乐环境继续恶化导致。而中歌榜2009年流行音乐典礼“将音乐创新进行到底”本是一个鼓励、振奋歌坛的年度口号。但在观察提名名单后,发现中歌榜以及其他很多榜单及颁奖在提名方面还是显得有些保守,鼓励创新的魄力不够,而歌坛及市场也并未给“创新”主动留下更大空间。“创新”歌手大多还是自力更生拓展生存范围。

  比如在受访对象中被多次提到的曾轶可,在整个年度提名中只有“年度最佳创作新人奖”。实际上她的《狮子座》应该是今年被网友翻唱次数及音频、视频转帖次数最多的歌曲。它要比现有名单中很多最佳作词、作曲作品更受欢迎。专业评审显然在比较“创新”和“野路子”后,决定在这些奖项上不给“野路子”“创新出头”的机会。

  由于乐坛市场、环境的变化,一些专辑已经发生数字化、概念化等新型转变。而大多数颁奖并未及时捕捉到这些新元素,造成在年度总结时把这些对歌坛来说更重要的创新信息遗漏。比如袁泉2009年推出了城市概念的台北、冲绳、北京《Short Stay》系列专辑。比如张亚东汇集了包括王菲在内的众歌手一起打造《潜流》概念专辑。比如摇滚歌手谢天笑在年底推出了把民族音乐与西式雷鬼融合的概念专辑《古筝·雷鬼》等。但以上这些均未以及无法入围2009年度最佳专辑、最佳创作等奖项。

  2009年低迷歌坛仅存的亮点,一个是“快女”比赛,一个就是演出市场的火爆。众多音乐节、演唱会已经成为歌坛依然保有生命力的最直接表现。而且相应的受众人数也比以往增加很多。但最受欢迎乐队、最佳舞台演艺等奖项也并未吸纳这些新元素。

  还有一种表现在榜单之外的“创新”。尚雯婕近期演唱会及宣传时的造型被认为过度借鉴LadyGaga,被网友及媒体评为“最雷”。但乐评人耳东昨天则反驳说:“王菲曾顶着高跟鞋上台唱歌、麦当娜也尝试过尖Bra造型。从这个意义上说,尚雯婕那一句‘不是我雷,是国内设计太保守’颇有些道理。你不去尝试自己没做过的事情,总是谨小慎微、患得患失,又怎能了解自己真正的潜力?‘雷’在乐坛也是一种新潮流,‘雷’不可怕,可怕的是‘雷’变成一种道德评判的标准或故步自封的理由。”

  刘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