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头”,脏话打动观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窝头”,脏话打动观众?
2010年01月06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进“窝头会馆”的人,个个都是大腕儿。濮存昕、何冰、宋丹丹、徐帆,再加上住在附近的杨立新,这阵容在当今的话剧舞台上堪称最为豪华和叫座了。能够登上人艺的大舞台,在标志性的首都剧场连续上演多日,由大腕儿编剧刘恒编写剧本,名导林兆华执导,观众踊跃,一票难求,作品的整体质量是无需置疑的。

  尤其,《窝头会馆》台词不乏精彩之处,还有些堪称深刻,如“民国要不像个民国,叫他妈官国算了”!问题是,诸如此类的国骂,个个是张口就来。什么“你他妈”,什么“你丫挺的”,什么“那帮孙子”,什么“老王八蛋”……还有很多不带脏字儿的脏话,如什么“吃软的,拉硬的”,什么“屁股朝天,有眼儿无珠”,云云,差不多每分钟都有脏话蹦出来。

  有人说,生活就是这样,这不都是生活中常说的话吗?但老北京人都是这么说话的吗?非也。生活中或许有,但未必是常态,特别是在60多年以前的老北京或说北平城里。编辑刘恒在京居住多年,笔者也在京城出生且居住了半个多世纪。我出生和生活的地方,是最具京味儿的胡同聚集区。而我的母亲跟随姥爷,自上世纪30年代末就到了京城,他们既住过前廊后厦的深宅大院,也住过玲珑小巧的四合院,还住过熙熙攘攘的大杂院,我则在四合院里住了25年。无论是听长辈介绍,还是亲身感受,老北京人之间,无论是房产主,还是三轮车夫,大家都是客客气气,彼此以“您”相称,见面问“吃了吗”?大家见天儿见地在一起,哪能出口成“脏”呢?即使是到了“文革”时期,大革文化命,也只是童龄的小学生才动不动开口骂人呢。小孩子嘛,不懂事,但大人是懂事的。

  艺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窝头会馆》如果没有这些脏话,就不能打动观众了吗?看看老舍先生的《茶馆》,京味儿浓郁,历经几十年,常演不衰,但其中有几句带脏字儿或不带脏字儿的脏话呢?

  潘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